应保尽保 公平公正 让救助政策惠及每个困难家庭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7-23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为中心,不断增加困难群众获得感,城乡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535元、490元,增幅6.6%、12.6%,医疗救助比例和封顶线提高到75%和16万元;以实施残疾人“单人保”为重心,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全市持证残疾人10.37万人,1.826万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残疾人“单人户”1.101万人,基本达到“应保尽保”;以开展农村低保复核和专项治理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织密编牢“覆盖全面、兜底保障、持续发展”的基本民生安全网,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抓重点、深发力,突出维护民利这个根本

“人情保”“错保”严重损害低保制度公平,群众反映强烈。5月18日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局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按照市领导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连云港低保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5月25日,召开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会议,专门邀请驻各级民政部门纪检组组长参会,传达贯彻民政部、省厅会议精神,明确各县区民政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长为直接责任人,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抓好专项治理任务的落实。随即,全市上下层层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普遍建立工作周报制、月报制、责任考核制、联席会议制等,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实行班子成员包点、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为专项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抓关键、把四关,突出自查自纠这个关键

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情况清楚、手续齐全、张榜公布、整改到位、群众满意、档案规范”的工作原则,全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基层台账资料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办理流程不规范现象等常见问题,在省厅要求的重点治理“腐败、作风、政策执行”三个问题的基础上,增加了“规范管理”问题,今年6月全市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展开。首先,围绕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是否享受低保开始甄别梳理,排查是否有“人情保”“错保”问题,经过甄别符合条件的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继续享受,不符合条件的按照“应退尽退”原则坚决予以清理;其次,结合平时信访情况进行大排查,排查“四个意识”强不强,工作主动性够不够,政策执行是否走样等问题,对性质恶劣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一起,绝不姑息袒护;再次,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开展大排查,排查少数不能自主申请的困难群众漏报的问题、群众申请低保的便捷度不够,导致符合条件的重残户办理“单人保”比例不高的问题、农村收入界定难以精准把握,导致处在低保边缘的困难群体得不到有效救助的问题等;第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制作低保规范文书,实现基层规范管理,解决“最后一公里”畅通的问题。

三、抓宣传、重动员,突出全员参与这个基础

实施残疾人“单人保”政策性强、覆盖面广,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连云港市广泛宣传培训,牢牢把握全员参与这个基础。去年11月,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困难成年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此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工作培训。市、县区民政局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及有关部门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培训人员达2340人次。通过培训做到“一个领会”“一个加深”“四个明确”,即:领会政策内涵;加深对残疾人认识;明确条件、标准、程序和时间。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根据残疾人获取信息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我市利用各种媒介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政策内容,了解申请审批程序和要求,全市各级共组织380余次规模较大的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万份。主要宣传残疾人纳入“单人保”条件、标准、程序和时间,保障金计算方法、继续享受相关福利优惠待遇和与有关政策衔接的三个规定,低保和两项补贴共同点和不同点,特别是享受低保后的医疗救助待遇等政策规定。通过举办培训班,实现了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确保了政策宣讲无盲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抓督导、严执纪,突出长效机制这个保障

层层督导,严格执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从6月8日起,市民政局联合派驻纪检组成立2个督查组,分别由市局分管局长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带队,赴全市各县区进行了多次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违规违纪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检查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不走过场。督查组重点对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包括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相关政策落实、腐败和作风问题排查及查处整改情况)、县区低保对象档案管理情况、乡镇(街道办事处)低保备案情况、村(居)委会低保长期公示情况、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群众来电来访处理情况等7类22项内容进行检查,并对低保对象家庭进行入户抽查。重点检查了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享受低保的情况。同时,注重发现总结基层工作中诞生出的新方法新举措,并及时通报表扬和推广。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中,赣榆区建立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联系点、灌云县伊山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入户调查、灌南县公开民主评议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和群众举报的“人情保”“错保”信访件等制度和做法在全市推广。

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使低保审批程序更加严格、管理更趋规范、保障对象更加准确、保障标准更加科学、保障措施更加到位、保障效果更加明显,让救助阳光温暖每个困难家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