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儿童困境 护关键少数 ——无锡市积极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和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7-23浏览次数:

困境儿童是儿童中亟需被关注和爱护的特殊部分,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重要对象,更是当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保障好的关键少数。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和儿童福利建设文件精神,建机制、强政策、搭平台、借外力、促创新,努力织牢困境儿童保障网络,全力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取得一定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完善工作体系

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和儿童福利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我市始终将做好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补齐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高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在省内率先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并扩大政策惠及面,将事实无人抚养的监护缺失困境儿童纳入基本保障范围。相继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强无锡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民政、公安、综治办等19个部门和各市(县)区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不断加大孤儿养育标准调标力度,今年我市孤残儿童集中和散居养育标准在去年基础上分别增长15%和22%,达2360元/月、1880元/月,与苏州市并列全省首位。突出问题导向,全面部署并认真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针对困境儿童面临的个性化困难问题,积极探索并提供与之相适应的基本生活费补贴和精神关爱帮扶服务,提升全市困境儿童保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二、织密保障网络,凝聚工作合力

在分类保障的困境儿童中,孤儿和监护缺失的儿童被纳进了基本生活保障范畴,经济上能得到有效帮扶;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在经济、监护、医疗等方面能得到基本生活救助;重残和重病儿童,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医疗补贴和救助金的帮扶;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中,通过家庭申请低保、接受扶贫和临时救助等方式,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关爱保护。在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中,就纵向而言,我市形成了“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困境儿童保障“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服务平台,并通过全市统一的社区事务管理系统,实现工作手段信息化和管理重心下移至社区。建立了一支由1214名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儿童救助保护督导员队伍,有效实现困境儿童发现报告、政策链接、关爱转介等工作上下联动。就横向而言,建立了与公安、教育、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会商协调机制,在合力做好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等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在工作中出现涉及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学校监护不力等情况时,能够及时做好工作对接,形成联动合力。

三、搭建工作平台,用好资源力量

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一人一案,情况千差万别,搭建好工作平台不仅有利于数据和经验共享,更有利于保障水平的提升。我们一方面建好信息共享平台,紧抓无锡市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系统二期开发契机,以江苏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系统为模板,开发了我市困境儿童保护信息系统,构建了“审批”和“台账”并行的数据录入上报模式,做到动态更新、数据全面、内容详实,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另一方面,建好业务指导平台,依托救助管理机构建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困境儿童提供临时性的监护关爱,并有序建立全市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平台,发挥指导、宣传、关爱作用;依托儿童福利机构建立的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立足于市儿童福利院现有设施和服务力量,为困境儿童中有相应需求的人群,提供养治教康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两个中心为各地区更好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补充服务。

四、用活社会力量,实施精准帮扶

相较于传统的儿童福利工作,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人员总量大、细分种类多、个案情况复杂,关爱保护工作的专业性强,借助社会力量参与,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我市积极探索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引入社会力量,与海力士幸福公益基金会合作,为全市近3000名困境儿童购买最高赔付达8万元的监护责任险以及最高赔付达10万元的医疗综合险,有效增强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市儿童福利院立足院内孤儿的养治教康训工作,借助社会专业力量优势,分别针对院内幼儿的早教与护理、脑瘫儿童的养育和康复治疗、大龄智障儿童的养育与教育体训工作,积极开展以养护教一体化、养护康一体化和养护训一体化为核心的“一体化”项目运作,实现了针对性更强、专业性更足、规范性更好的院内养育目标。各市(县)区也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精准化、精细化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如新吴区引入两家社会组织,针对社区摸排出的中高危困境儿童,通过探访、接案、预估、计划、介入、结案评估和跟踪回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个案精准帮扶,实践多元融入模式,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促进困境儿童的融合与发展;惠山区与江南大学社工专业合作,以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工作为契机,对辖区内所有困境儿童的基本信息和生活学习状况,进行全面的精准摸排和评估,根据困境儿童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帮扶,有效补齐了传统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专业性不足、覆盖面不全、精细化不足的短板。

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门联动力度还不够大,属地管理还不够到位,多元化保障措施还不够多等。前不久,省委娄勤俭书记赴锡调研,对无锡提出了“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做示范、做好领跑者”的殷切希望。我们将以此为目标和动力,牢固确立“走在前列”的发展追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对标找差,创新破难,高标准完成省厅下达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创新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困境儿童保障和儿童福利工作模式,全力争当全省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努力让全市困境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