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创制 优化服务供给 提高社区居家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7-23浏览次数:

南京老龄化日益加剧,截至2017年底,南京有60岁以上户籍老人141.89万人,占户籍人口20.9%。近几年,南京相继入选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2017年,南京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评全国优秀城市(全国仅5家);今年5月,“养老服务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又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主导,抓好总体设计。一是突出政策创制。近几年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养老领域文件9个,市级部门出台配套文件42个,初步形成养老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会同规划部门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衔接城市详规,实现养老设施落地落点;推动养老设施进入全市公共设施配套规划标准,确保配套到位。仅去年,全市新建项目配套新增养老设施60万平方米,节省政府财政投入、吸纳社会资本达200多亿元。三是实施立体补贴。市级年投入养老资金超3亿元,建立面向养老服务组织机构、养老护理岗位、老年人的系列补贴,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年最高补助达40万元;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市级给予10—30万元建设补贴及价格40%的大型设备补贴;对从事护理岗位大中专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励3—5万元。已在部分区试点为85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3小时养老服务。

二、社会参与,扩大供给主体。一是做强社区阵地。在全国率先推行社区40%以上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新建小区配建养老用房无偿提供养老组织使用,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养老服务专区,有效降低养老服务成本。二是促进主体转型。推动家政企业、餐饮企业、物业公司、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信息公司等转型从事养老。目前,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达到548个,全市涌现出30多家优秀养老连锁品牌。全市社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比达46.4%,社会化的养老助餐点达570个。三是开放高端养老。大力激发市场力量,已有3家养老企业挂牌上市,法国欧葆庭、澳大利亚皇家护理、泰康人寿等国内外先进养老品牌纷纷进入我市。

三、机制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标准化。制定老年人能力评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评定等标准,今年受评估老人占比将达20%;社区居家服务突出服务绩效和上门照护。评定317家3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动态管理,等级与补贴挂钩。二是市场化。对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的照护服务和信息呼叫服务,由政府招标产生服务主体转变为全面放开服务市场,凡是3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均可作为服务主体,初步实现由政府“派服务”转变为老人“选服务”。三是专业化。会同卫计、财政部门联合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建设试点,今年将建成至少100个。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今年先建成1660张以上,通过“互联网+”链接居家老人,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复制”到老人家庭。四是人性化。试水“喘息服务”,对由家属长期照护的重度失能老人,每年由政府提供15天的免费照护,标准为每天150元,让家属得到“喘息”。

四、供需对接,强化供给效能。一是打造全市调度平台。市级层面在民政12349热线的基础上建成市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国养老专家组认为在全国具有领先性和示范性。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打造全市养老产品展示、养老组织孵化和品牌组织整合枢纽。二是完善需求汇聚网络。今年,智能信息终端配备范围新增60岁以上独居老人、有走失风险类疾病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老人,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三是提升养老宣传平台。年初,通过购买服务,向780余万市民发送短信,在民政门户、微信等推出专栏,推介我市养老服务政策、服务组织、服务内容,接受市民全方位评价,有效增强养老服务知晓率。

五、监管提升,保证服务实效。一是前端有评估。对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失能半能人老人生活能力、养老服务组织等级、养老补贴发放、养老设施调查等,均引入第三方,对照标准进行逐一评估,提出“凡补必评、凡服务必评、凡评必挂钩”。二是中端有比对。建立全市统一的老年人数据库,与殡葬、低保等数据库定期比对,在尊老金发放、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方面建立进出比对机制,避免虚报冒领。三是末端有刷卡。以市民卡为载体,建成全市统一的刷卡服务平台,实时记录养老服务人员的服务时间和服务项目,作为评估绩效和发放补贴依据。今年,还在部分区试点刷带定位功能的二维码,作为提供上门服务的重要依据。

经过几年摸索,南京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组织架构更优。市级有12349养老服务平台,区级有虚拟养老院,街镇有社区居家综合护理中心,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社区有1.2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二是服务项目更全。服务项目覆盖老人完整生命周期,将部省文件规定的助餐、助医等“五助”,扩展到助行、助购等“十四助”。三是覆盖人群更广。今年上半年,居家养老直接服务人数达26.2万人,同比增加26%,提供居家养老服务895万人次,同比增长达9%,其中助餐服务311万人次。四是社会评价更高。据第三方调查,2017年养老服务满意度达到87.4分,比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纷纷点赞南京养老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厅本次会议精神,紧扣3项国家级养老服务试点,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持续完善社区居家为老服务功能,推动南京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