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18-08-10 11: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民政局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文件精神,多角度、全方位与扶贫开发在政策、对象、标准、管理等方面有效衔接。

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加强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低保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强化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制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低收入农户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做到不错不漏、应保尽保。

特困人员政府供养解贫一批。进一步细化城乡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综合评估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规范特困人员认定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纳入供养范围,并根据其自身生活状况给予相应救助,确保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优先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获得稳定的生活照料。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调整机制,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的比例,逐年调整供养标准。

临时救助解急难救贫一批。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仍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根据困难对象的不同救助需求,完善由临时救助到低保、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救助的“摆渡机制”,发挥综合救助效应。

灾害救助应急济贫一批。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做好农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扶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情,迅速响应,妥善保障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尽最大可能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扶贫一批。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新格局。按照“统一口径、逐一核实、登记造册、交换核对、逐级上报、一人一档”的要求,建成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实现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