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地名文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8-08 17:09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以来,常熟市紧紧围绕第二次地名普查及成果转化、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地名文化发展。

一、挖掘地名资源,推进地名文化成果转化。一是认真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将地名普查和吴文化挖掘相结合,年初已开展《常熟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第二期)的编撰工作,预计收录保护地名300余条。二是根据普查成果并结合该市区划调整,年初编制出版了《常熟市政区图》和《常熟市城区地名图》。三是开展《常熟市标准地名图集》的编制工作,该图集由14个镇(街道)政区图组成的系列地图。

二是规范地名命名和使用,提升地名文化品位。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相关资料,通过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并征求相关单位、企业、居民等意见后,对地名重名等不规范地名开展清理整治。截止2018年6月,该市共清理有地无名、地名重名、一地多名等不规范地名共计326条。同时,针对部门间地名使用不规范问题,积极与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规范标准地名的使用。

三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地名文化作用。依托常熟市民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设置区划地名板块,内设地名预审批、地名管理、地名消亡库等5个子项目,实现了地名申报和乡镇地名预审的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地名审批的效率。同时,实现了地名档案管理的同步化和地名数据库的及时更新,从而保证了该市地名信息数据库的实时、完整、正确,使与地名相关部门和单位可以得到实时可靠的地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