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慈善事业瞄准四大目标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 2018-08-08 17:09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姑苏区慈善总会、慈善基金会分别召开换届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据悉,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姑苏慈善围绕“大爱姑苏,携手慈善,共创和谐”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姑苏慈善事业发展。截至2018年6月,姑苏区慈善基金会总收入约8810万元,总支出约5748万元。

五年来,姑苏区充分发挥慈善在济困、助学、扶老、助残等民生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各个领域推出了一批群众有需求、社会有影响、执行有成效的优质慈善项目。其中,阳光乐龄、阳光乐居等“阳光”系列慈善项目,为全区的困难人群量身定制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救助计划;健康牛奶护苗计划为姑苏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的中小学生每日提供一袋鲜牛奶;“守护太湖水·保护太湖美”环保护生项目,每年为保护太湖水开展一次大型放流活动;姑苏慈善爱心卡计划为全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每月补充生活支出70元,是姑苏区慈善总会支出最大的常规性单一慈善项目。这些慈善项目使姑苏区慈善救助能力不断加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持续提升,姑苏区慈善事业以创新思维引领发展,充分发挥慈善公益事业在调节利益分配、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姑苏区以慈善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通过确立四大目标,聚焦精准扶贫,不断深化慈善救助内涵,助力共创美好生活。

一是推进慈善精准扶贫全面实施。优化现有品牌项目,重点对慈善项目进行统筹优化,根据对象需求不断调整项目内容。增加新型项目,重点对各类患病、大病家庭进行针对性救助,关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提升纵向合作项目数量,与市慈善总会合作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项目,充实本级项目内容,扩大救助范围。二是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协同合作。通过项目联合运营的方式,充分发掘其他社会组织的优秀资源和专业优势,实现姑苏慈善精准帮扶要求。建立姑苏慈善合作共享模式,形成多元格局与合作共享的慈善生态。继续落实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估制度,通过专业组织、专业社工跟踪项目运营状况,便于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及时掌握进度、调整项目细节。三是推进慈善文化的全面普及。结合每年“中华慈善日”、“苏州慈善月”和“慈善一日捐”等系列活动,积极宣传慈善典型、弘扬慈善文化。利用社区宣传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开展法律知识讲解、救助政策解读、公益事业宣传,让慈善文化持续不断深入人心,激发全社会参与、支持慈善事业的热情,扩大慈善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四是推进组织自身的全面提升。区慈善总会将根据《慈善法》规定和主管单位的要求,对规章制度进行不断的修订完善,对冠名基金协议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使慈善工作持续公开透明高效运转。同时,区慈善总会将不断加强人员建设,建立员工培训制度,优化志愿者队伍,提升慈善队伍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姑苏现代公益“大慈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