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四项举措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 2018-09-18 17: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宿迁市采取四项举措推动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

一是编制方案,规范实施。印发《关于实施中心城市社区服务中心两年达标提升计划(2016—2017年)的通知》,提出按照因地制宜、整合共享、先急后缓的思路,通过财政助建、小区配建、整合共建等途径,推进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编制《宿迁市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导则》,按照“1+N” (“1”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N”即卫生、养老、农超等专项服务设施)的建设理念,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分类建设城市之家、邻里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级服务中心,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设置的规范化建设,拓展城乡社区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二是明确职责,协调联动。成立组织、财政、规划、国土、住建、民政等为成员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规划部门负责规划选址,国土部门负责土地供应,住建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民政部门负责督查推进,各区政府作为实施主体,明确24个建设项目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挂图作战,推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以奖代补,加大投入。各区财政主要承担社区服务中心两年达标提升建设资金,并通过财政投入、社会资助、社区自筹等途径,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多元投入机制。2016年至2018年,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实施“以奖代补”,对验收达标的新建(购买、配建)社区服务中心,市财政给予城市社区20-40万元/个(按照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奖补、农村社区15万元/个奖补,总计下拨了452万元奖补资金支持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四是提升功能,优化服务。整合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救助、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等项业务集中起来,实行“一门式”、“一站式”服务,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有效促进了社区干部作风转变。目前,全市城乡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达90%以上。多渠道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内容,近两年来共投入96万元,在中心城区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微创投”项目,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升社区“为小”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