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七大工程 开展十项行动 淮安市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9-20 08:5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3日,江苏省淮安市启动了“全方位关爱老年人  高质量树好文明新风”三年行动。发布《“全方位关爱老年人  高质量树好文明新风”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从2018年至2020年,该市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精准发力,按照宣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落实相结合的方式,融合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国文明创建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进位争先、老年人关爱指数持续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高的目标。

适应新形势,发展再定新目标

三年行动紧盯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和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两大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坚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社区的基础作用、社会组织的推动作用、志愿者的关爱作用。根据《方案》,淮安市通过三年努力,将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比例提升到65%以上。

在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上,政府加大了购买服务的力度。将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扩展到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低保老人、70周岁及以上的或失能的计生特扶老人、农村留守老人、享受优抚待遇老人。有条件的县区可以扩大到所有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同时将志愿服务作为为老年人服务一个重要举措。按照《方案》该市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优势,分门别类地成立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志愿小分队,开展上门探视、生活照料、医疗卫生、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康复保健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组织党员开展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虚拟养老服务平台”记录服务过程,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尊老敬老风尚。

在护理型床位建设上,鼓励执业医师到社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医务室等。支持医疗机构举办或经营养老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理疗等服务。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将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每个县区和10个重点中心镇各建成1所以上老年护理院或康复医院的建设任务。

汇集新力量,落实再出新举措

三年行动干货满满,措施多多,很多举措在苏北乃至全省都比较率先。根据《方案》,淮安将实施七大工程,开展十项行动,全面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养老机构质量提升改造工程、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工程、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建设工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程、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程。“十项行动”,即爱老环境营造行动、实事项目攻坚行动、社会资源链接行动、医养融合深化行动、社会福利惠民行动、留守老年人关爱行动、老年维权保障行动、志愿服务金晖行动、党员助老先锋行动、养老品牌创建行动。

在爱老环境营造方面,把养老孝老敬老纳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考评。推动老年国情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推进“敬老文明号”创建,开展“养老孝老敬老”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

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助餐点为重点,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联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四方合力,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住宅区按每百户20-30平方米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80%和40%,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建成率达到90%以上,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达到90%以上。

在养老机构质量服务提升上,加强既有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设施建设标准化、设备配置标准化、岗位设置标准化、服务提供标准化、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素质标准化。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分类管理和养老服务评估制度。推进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提高农村敬老院床位使用率。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到2020年,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比例将达到40%以上,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达到45张,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养老总床位比例达到70%以上。

在养老服务组织培养方面,《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多种方式培育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定期发布养老服务需求信息,采取公开招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养老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管理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明确向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免费提供或协助其低价租赁服务场地。

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将加快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从业。落实《淮安市养老护理人才一次性入职奖励暂行办法》,积极鼓励和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及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建设由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各县区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到2020年,养老护理人员参加岗前培训率将达到95%以上。

担当新使命,监管再提新要求

为确保三年行动的成效,该市坚持四个挂钩。一是与民政工作综合评估挂钩,从2018年起,将把各县区开展行动的工作情况纳入县区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二是与养老服务资金分配挂钩,市局从2019年起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调整部分养老服务预算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各县区开展工作,补助资金将按照各县区工作成效确定;三是与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挂钩,将此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党委政府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民政指标中;四是与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挂钩,市局将按照各县区开展工作情况对各县区进行排名,排名依据各县区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年人数占比和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确定,排名情况将及时通报各县区领导和上报市领导,并作为市对各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