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系统思维 牢记为民初心 江苏开启高质量现代民政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19-01-11 09:5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时代赋予了民政工作新使命。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江苏民政在强化为民爱民,运用系统思维,深化现代民政实践中,探寻新答案。

突出精心精准

让社会救助更“走心”

“精准,是瞄准‘大救助’的精准。”这句话是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一直强调的。他说:“江苏民政一直把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作为首要之责。目前江苏全省已建立低保自然增长机制,每年都超额完成提标任务。但现行政策覆盖之外的低保边缘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却出现了新需求,我们主动在创新救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方面下功夫,真正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居民刘素梅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低保边缘群众的她,在遭遇丈夫患病去世,儿子突发急病困境时,通过“急诊救助”,迅速得到3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同时,顺利转介得到教育补助和医疗救助。

针对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群众救助需求,2018年江苏省民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堵漏”和“急诊”作用。同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专项保护行动,将19.5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建立了200个“关爱之家”,实现农村留守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农村留守儿童主任全覆盖,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精准的救助离不开精心的顶层设计。江苏省为了让保障有“温度”,在制定政策时既注重优化流程方便快捷,又兼顾创新手段传递温暖,在兜牢底的同时,维护好困难群众尊严。

张家港市民政局组织数十家社会组织组建“救助管家”团队,主动收集困难群众需求,设计和提供个性化服务。关心失独长者“独享暖阳”项目、特困独居老人无障碍空间改造等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普遍欢迎。

新年伊始,江苏省就率先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精准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加大临时救助和精准核对力度,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同时,积极推进“温情救助”。推行低保渐退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稳定脱贫。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精准界定救助对象。推动社会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突出共治共享

让基层社区治理更“称心”

“楼道重新粉刷,破损玻璃也全部更换,真有住进新房的感觉!”看着新桃园6幢最后一块破损玻璃更换到位,邻里理事许秀珍满面笑容地说。

南通市崇川区社区党委以共驻共建为导向,积极联系八家共建单位以楼道冠名方式出资20余万元认领楼幢并挂牌。新桃园小区9幢楼全部粉刷新,更换楼道破损玻璃40余块,绿化补种400余平方米。

江苏一直着眼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创新社区治理,先后出台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巩固“政社互动”全覆盖成果。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社区不断向“自治”和“服务”本位回归。深化“微自治”内涵,积极推行“院落自治”“楼宇自治”“村民小组自治”等微自治形式,推动民主自治向村(居)民小组或自然村延伸。

吕德明表示,社区治理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政府主导下,强化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以开放的态度支持、促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广大居民、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基层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下一步,江苏省将深化“政社互动”“减负增效”改革成果,规范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行“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突出便民利民

让养老服务更“舒心”

多年来,江苏始终把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作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设助餐中心就是江苏省加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市场参与”的民政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养老服务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办的其中一件实事。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85岁的胡秀英,一直定点在老年服务瑞金北村助餐中心吃饭,离家近、花钱少,她对政府这项举措赞不绝口。而这个助餐中心,秦淮区每个街道都有。

为了让老人高质量地生活,江苏全省已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13家、覆盖率达到85%;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点8094家,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全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各县(市、区)均建成一个以上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瞄准新需求,江苏将继续开展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持续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范围。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建立与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相适应的协同监管机制。推进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创新示范企业建设。

风正好扬帆。新时代,新状态;新职责,新担当。江苏民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瞄准“高质量、走在前”目标,在推进现代民政建设中谱写出新的江苏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