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助互治”引领泰州市海陵区社区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 2019-01-18 09:3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泰州市海陵区围绕创建省社区治理实验区,探索形成了“户助互治”社区治理模式,成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

优化“户助互治”架构

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泰州市海陵区“户助互治”社区治理组织架构为“网格—片区—社区”三级。

在网格,设立网格党小组、“户助互治”组。网格以50-100户居民为单位,设立“户助互治”组,网格内有超过2名党员的设立党小组,由网格长牵头,聘请5-7名志愿者为成员。每名志愿者联系以10-15户居民,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开展网格协商议事活动,协助社区干部完成网格工作事项。

在片区,设立党支部、“户助互治”理事会。片区以独立居民小区或300-500户居民为单位,由片区党支部组织成立“户助互治”理事会。主要负责监督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工作,配合社区和社会组织实施服务项目,开展小区协商活动,监督评议社区服务项目实施,向社区报告居民服务需求和协商议事意见。

在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户助互治”联席会。社区大党委牵头组织成立“户助互治”联席会。联席会负责制定“户助互治”工作规划和议事程序,整合社区资源和群众服务需求,开展社区协商议事,确定社区自治服务项目。

搭建“户助互治”平台

组织多元力量参与治理

如何激发社区的内生动力?海陵区通过建立扁平化的户助服务载体平台,组织协调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服务。

签订户助服务协议。由社区与自愿参与户助服务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签订协议,作为评比先进、优先受助和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居民和社会组织享用社区活动场所、社会组织优先承接社区服务项目的依据。建立社区服务时间银行,统一登记户助服务量。

搭建“户助互治”平台。通过设立服务信箱、民情热线电话、QQ、微信公众号、“泰有福”养老系统、社区服务项目接洽会等方式,建设具备信息传播、居民互动、资源发布、居家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的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发现居民需求,及时提供社区服务供给,实现互助服务、自治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服务互联互通。

设立户助服务标牌。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社区邻里亲情册,登记邻里居民相关信息和自愿服务项目,方便邻里互助,促进睦邻友好。社区在重点优抚对象、空巢老人、重残人员、特困户等特殊人群居住单元设立爱心户助服务牌,公示社区干部和服务组织的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

开展“户助互治”活动。根据社区自身实际,围绕“户助互治”,定期开展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互助。社区积极开展助困送温暖、助聊送抚慰、助医送健康等“十助十送”服务活动,让居民由相识到相知,消除邻里隔阂,增进邻里友谊。

创新“户助互治”服务

实现社区长久善治

海陵区“户助互治”服务以居民及其家庭“户治”为切入口,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服务供给,实现社区长久善治。

创新“户助互治”制度。一是走访居民制度。社区干部、网格长每月走访居民15-20户,做到居民“五必访”,记录《民情日记》和《网格长手册》,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和诉求,做到片区、网格情况一口清。二是户治例会制度。每月,片区召开不少于1次户助互治例会,收集汇总居民需求和诉求。社区召开“户助互治”联席会,根据片区负责人、网格长意见和建议,确定协商议题,评议监督服务项目实施,纠正服务项目执行偏差。三是协商议事制度。建立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论坛等协商对话机制,协商确定社区自治服务项目,编制《普通服务事项目录》和《专业服务事项目录》,组织网格、片区、社区三级组织实施服务,积极推动实现居民事、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居民办。

筑牢户治服务之基。一是建设“1+M”户治服务设施。社区建设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满足开展居民文体活动、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图书阅览、社区社会组织活动等多方面需求。在非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所在小区建设“M”个睦邻点,建睦邻点面积应不小于100平方米,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共驻共享,方便小区居民协商议事,能够开展网格自治活动。二是建立服务项目创新体系。加强区、街道服务创新能力建设,依托区、街道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创新培育社会组织和服务项目,民政部门为社会组织和服务项目提供最佳承接社区、最佳活动环境和优质服务对象,社区社工所为社会组织和服务项目提供落地服务保障。

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一是创建服务品牌。社区围绕区域人文环境、社会资源、群众需求等实际情况,制订服务计划,设计社区服务品牌创建方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通过评比PK,确定社区服务品牌名次,引领社区服务创新。目前,全区创建社区服务品牌63个,实施服务项目163项。二是推行“1+ N”品牌工作法。即“创建一个服务品牌,成立数个社会组织,提供多种服务项目,服务于若干社区”。将群众需求广、满意高的服务品牌推广复制到社情民意相似、服务对象相近的社区。三是构建社区服务供给模式。制定《海陵区社区品牌服务示范标准》,统一发现服务需求、制订服务项目方案、培育服务组织、打造服务载体、实施服务项目、评估服务效果等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