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21 16:06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1月21日,省民政厅在南京召开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主持会议。

吕德明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目标,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一是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履行兜底保障责任,完成养老服务发展指标,实现慈善事业新发展,落实基层治理任务。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成果丰硕。以试点示范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用创新思路提升救助实效,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三是着力攻坚克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认真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社会事务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四是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坚持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同步开展巡察教育工作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基层民政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吕德明提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民政工作,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民政工作功能,准确把握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的定位。一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新时代民政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同步迈入小康,推广延伸民政服务,统筹各类群体服务保障,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二是坚持全方位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功能作用。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四个层面充分认识到民政是执政基础维护者、文明进步促进者、构建和谐助力者、公平正义守护者。三是坚持紧扣新时代民政工作主责主业。加强底线民生保障,做到精心精准;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做到便民惠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到共治共享;围绕强化专项行政管理,做到专责专业。四是坚持新时代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求。整体发展水平要创一流,各项工作要过得硬、走在前;要探索总结出更多在全省、全国有推广价值的经验成果;要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坚决守好底线。

吕德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民政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科学管理,补齐工作短板,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温情救助”,坚决守住脱贫攻坚底线。二是强化综合监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儿童关爱保障。四是强化政策落实,着力提升残疾人福利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五是强化多维创新,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六是强化培育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七是强化联动推进,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八是强化科学规范,稳妥做好区划地名及界线工作。

吕德明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一流,着力加强综合能力建设。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事业之本,以智慧民政为工作导向,以基层基础为发展之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把握规律、创新发展,自我超越、勇创一流,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崭新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南京市、苏州市、南通市、淮安市、常州市新北区、泗阳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沙维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小华,厅巡视员刘亚军出席会议。各设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厅各处室正、副处长,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