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征程 追梦再出发 以更大作为推动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 2019-01-21 16:06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不平凡的2018年刚刚过去,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一年里,江苏民政人心无旁骛,深自砥砺,笃定前行,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创制,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加大养老服务力度”“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为民生保障部门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要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全省民政部门将坚持聚焦聚力,以破解难题的“力度”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让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带着2018年的收获和感悟,叩响2019新年的大门,江苏民政人正满怀信心,再辟新径,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拓展高质量现代民政事业的新境界,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民政力量。

晒出2018年民生保障成绩单

点赞2018

民生保障底线牢牢兜住

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5.3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685元、670元,同比增长5.9%和9.6%。全省20.87万特困供养对象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平均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17768元、10900元。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5万人,无人监护的均已纳入监护范围,建成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孤儿集中养育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2158元、1470元,同比增长9.1%、14.8%。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惠及105万人。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22万人次。全省31个城市入选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继续领跑全国。

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全省新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4家,总数达到413家,覆盖率近85%;新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点2006家,总数达到8094家,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达到42.4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5.8%。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23.29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3%,所有县(市、区)建有一所以上老年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扬州等地已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省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72家,以县为单位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

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

改造提升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增城乡社区服务用房近7万平方米,83%的社区(村)综合服务中心达到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所有村都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注册登记社会组织达9.3万家,总量全国第一。204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持证专业社工达到5.57万人,居全国第二位。完成海安市撤县设市以及南京市溧水区、徐州市铜山区、淮安市、盐城市大丰区、兴化市、泗洪县等地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省委省政府出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老年人照顾服务、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流浪救助等6个方面规章政策。

以试点示范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护理型床位数占比等被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全省有6个设区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南京市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工作被中财办列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典型调研课题。

用创新思路提升救助实效,实施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进一步扩大了低保覆盖面。无锡、苏州、南通、盐城、泰州等地实施了低收入居民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常态性帮扶、重特大疾病托底生活救助专项保险等政策。泗阳县“急诊救助”新模式入选2018年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佳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建成省级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房子、车子、票子”等资产信息在线查询核对的全覆盖。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启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政社互动”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巩固,社区“减负增效”成效明显。推进100个“三社联动”综合试点社区建设。

推进“放管服”改革,省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比达83.3%,办事时限较以往压缩了48.7%,推行审批结果“不见面”送达。建成全省民政服务机构“一张图”,推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10类移动端便民服务应用。

攻坚克难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通过信息核对、入户核查相结合,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清退了一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救助对象。

组织开展了政社脱钩“回头看”,将社会组织行为纳入制度化监管。全省共对668家社会组织实施行政处罚,81家社会组织被列入“异常名录”,50家社会组织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持续开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对全省2389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整改,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一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

谱写高质量民生保障新篇章

奋进2019

2019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全面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和最基础的专项管理职责,砥砺奋进,着力抓好8个重点环节,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

1、强化“温情救助”,坚决守住脱贫攻坚底线。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要超过脱贫攻坚时序进度要求。全面实施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完善临时救助机制,落实特困供养政策,推进低保专项治理,推进社会救助失信惩戒。

2、强化综合监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开展城市养老和养老院建设专题调研,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强化困难老年人服务保障,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开展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稳步增加养老床位总量。

3、强化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儿童关爱保障。坚持系统化思维,探索建立涵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其他儿童福利工作在内的整体性儿童服务保障体系。

4、强化政策落实,着力提升残疾人福利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加大残疾人保障力度,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殡仪馆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惠民绿色节地殡葬和文明祭扫,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5、强化多维创新,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研制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评价标准体系,继续推进“政社互动”“减负增效”“街居体制改革”“中心社区服务”等改革实践。

6、强化培育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好第三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的组织实施,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建设,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实施“千社帮万户”行动计划,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7、强化联动推进,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人民团体和慈善行业组织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

8、强化科学规范,稳妥做好区划地名及界线工作。修订我省行政区划调整申报工作指导意见。稳妥做好撤县(市)设区、撤县设市、撤销城中乡镇改设街道、乡镇布局优化等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江苏发展站在了新起点。江苏民政人将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事业之本、以智慧民政为工作导向、以基层基础为发展之要,带着新职能和新使命,向着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