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出民生系列“新保单” 温情救助,坚守脱贫攻坚底线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2浏览次数:

1月21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推出新一年社会救助、养老、留守儿童保护等一系列提高民生保障质量的“新保单”。

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去年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5.3万人,20.87万特困供养对象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平均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17768元、109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惠及105万人。但还有大量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和困境儿童需要救助。

我省今年将主打“温情救助”,做好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的衔接,坚决守住脱贫攻坚底线。新的一年,首先是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增长率将分别不低于5%、8%,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要达到脱贫攻坚时序进度要求。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全面推开,“应保尽保”。急诊救助机制将对遭遇急难问题的困难群众,先实施临时救助,再根据致困原因转专项救助,持续困难的纳入低保,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真正实现脱贫。

民政部门承诺,为提高救助效率,社会救助申请将“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今年,各级民政部门都将探索低保渐退机制,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稳定脱贫。今后,凡申请社会救助家庭,都要接受经济状况三级联动核对,做到申请救助必核、动态管理常核,全省低保对象精准率要达99.5%以上。社会救助领域也将推行失信惩戒,以提升治理成效。

新建15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去年,我省有6个设区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是全国试点地区最多的省份,也是唯一绩效考核全部为优秀的省份。我省还把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护理型床位数占比等指标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南京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还被中财办列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典型调研课题。

今年起,所有养老机构都要接受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质量认定、收费标准、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为满足九成以上老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今年我省将重点提高居家上门服务比例,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全年要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今年的目标是,每千名老人要拥有38张养老床位,为推进医养结合,再新增2.5万张护理型床位。截至目前,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扬州等地已建立长期护理险,今年还将扩大覆盖范围。各级政府都在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主体。到今年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将达68%以上。

新建200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经过全面摸底建档,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5万人,无人监护的均已纳入监护范围。孤儿集中养育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2158元、1470元,同比增长9.1%、14.8%。儿童保护是一个动态、系统和长期的工程。为此,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再次将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纳入其中。

全省将首次探索建立涵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其他儿童福利在内的整体性儿童服务保障体系。困境儿童将实施分类保障,低保家庭儿童也纳入保障范围,在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司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各地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机制,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孤残儿童是全社会最弱势、最需要爱护的群体之一。省级福彩公益金“明天计划”项目去年合计救治孤残儿童5964人次,支出1122.3万元。为5461名孤儿体检支出301.7万元;为288人次孤残儿童住院手术治疗、急诊救治、康复救治,支出570万元;为215名福利机构内孤残儿童配置康复辅具,支出176.6万元。今年,这项“暖心工程”还将继续实施,为更多孤残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各级民政部门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儿童福利服务。

今年全省还要建设100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各地要推进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殡仪馆、集中守灵殡仪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并排出一批新建项目,确保6月底前开工。全省将改造提升300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以改善经济薄弱村、老城区社区用房条件,更好服务广大社区居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