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很暖心:江苏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
来源:慈善公益报 发布日期:2019-01-24浏览次数:

  “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新建15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200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月21日,江苏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开出了新一年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强化社会救助、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提升群众幸福感,切实保障民生底线的2019年民生清单。

  据了解,去年江苏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5.3万人,20.87万特困供养对象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但还有大量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和困境儿童需要救助。

  为提升救助实效,2019年江苏省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8%。江苏省还将建立完善"急诊救助"机制,对遭遇急难问题的困难群众,先通过临时救助予以帮扶,再根据致困原因转专项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

  此外,为提高救助效率,江苏民政部门还将推动社会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的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三级联动核对平台建设,做到申请救助必核、动态管理常核,确保全省低保对象精准率达到99.5%以上。同时,探索低保渐退机制,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稳定脱贫,并推行失信惩戒,以提升治理成效。

  “养老”是民生热点,也是难点。2019年,江苏省所有养老机构都要接受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质量认定、收费标准、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困难老年人服务保障,推进城市空巢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为满足老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将着力提高居家上门服务比例,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巩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地位,2019年要完成150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同时在实现老年人助餐点城市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老年助餐的服务建设。

  养老床位总量也将稳步增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8张以上,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新建2.5万张护理型床位。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主体,到2019年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总床位的比例达到68%以上。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5万人,无人监护的均已纳入监护范围。孤儿集中养育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2158元、1470元,同比增长9.1%、14.8%。今年江苏省将制定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将低保家庭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教育保障、司法保障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2019年将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并组织实施好“明天计划”等“暖心工程”项目,为更多的儿童提供关爱服务。进一步规范收养工作,切实保障被收养对象权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大力引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形成多元参与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在提升残疾人福利方面,2019年江苏省将加大残疾人保障力度,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工作,确保补贴及时足额精准发放到位。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工作。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建设100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开展“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公安为主、城管协助、民政配合的街面巡查协作机制,整体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水平,堵塞风险漏洞。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共享,提高登记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对标一流,着力加强综合能力建设,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事业之本,以智慧民政为工作导向,以基层基础为发展之要。走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前列,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