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救助”——急难救助新模式(泗阳县民政局)
来源:泗阳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近年来,泗阳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社会救助救急难效能为目标,在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应急响应机制、长效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社会救助“急诊救助”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救急解难和兜底保障能力。按照“先救助、后完善”原则,优化、简化相关审批程序,“简政放权”, 着力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综合施策的救急难长效机制,强化制度间的互补联动和运行机制的互动衔接,率先创建“急诊救助”新模式,及时快速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等基本生活困难,兜住民生底线,提升群众获得感。救助工作者和困难群众把“急诊救助”模式形象地描述为:遇到急难问题先看“急诊”(临时救助应急响应)→根据致困原因再转“门诊”(转介专项救助)→持续困难的办理“住院”(纳入低保五保兜底)。截至目前,全县实施“急诊救助”166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3.26万元。该做法被全省推广后,被民政部授予2018年全国社会救助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