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云社区”——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掌上云社区”是南京市栖霞区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由社区党组织领导,协同居委会、社区居民、物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围绕服务大多数群众搭建的城市协同共治智慧平台。“掌上云社区”现有微信群900多个,超过17万居民线上共在,全区常住人口覆盖率达31.41%。“掌上云社区”具有八大功能系统:1.党建引领、2.信息交流、3.“不见面”服务、4.智能回复、5.工单流转、6.多群管理、7.协商议事、8.大数据分析。截止目前,工单累计办结2532件有效件,线上收集居民意见建议8000多条,在线协商超过1500次,依托在线协商功能全年共实施推进社区微幸福项目52个。收集每月超过30万条海量信息形成月度民生民情动态简报,进一步体现区块和条口不同的民生诉求趋势,为全区和各街道提供工作参考。江苏省委改革办《改革参考》发专刊《“掌上云社区”:城市基层大数据治理的栖霞实践》。“掌上云社区”的基层治理模式一是拓宽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让中青年人在社会治理中不再缺位;二是延伸了政务服务的触角,与“放管服”改革紧密捆绑、互为促进;三是激发了协同共治的活力,最广范围、最大限度鼓励居民参与公共决策与社区治理;四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破解传统基层管理中弱参与和低回应的难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威望稳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