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弱有所扶”大救助体系(张家港市民政局)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张家港市民政局紧扣十九大报告关于“弱有所扶”的工作要求,围绕“及时、精准、公平、人文”的工作目标,构建了“缓解因病致贫”“三个一”精准帮扶体系。我市被列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和中国-欧盟社会保护项目试点;“弱有所扶”大救助体系提名全国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案例。一是推进政策体系建设。重点建立金字塔形的物质、精神帮扶政策体系,分别是:三项政策性举措(基础型(城保、农保);普惠型(大病保险、长期护理险);专项型(社会医疗救助)),两项激励引导举措(村级医疗互助、慈善项目帮扶),大病对象目录内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8%。二是推进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建设。重点落实全市“一门受理”机制,促进救助资源深度融合,开展多元化救助。将救助数据接入大数据中心,形成以困难家庭为中心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大病风险预警、线上线下一体办理三大功能。三是推进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建设。通过整合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救助力量和资源,建立救助对象“二库(基础信息库、援助项目库)、二清单(救助政策清单、救助服务清单)”。通过部门联动,建立大病风险预警机制,变事后救助为事前干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