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促进乡村文明新风(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赣榆区抓住殡葬改革要先转变观念这一重点,从给群众造成极大经济负担的丧事大操大办入手,引导群众节俭文明办理丧事,全面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一是强化政府引导,注重教育宣传。完善殡葬改革联动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二是强化资金支持,引导群众自治。政府出台资金支持政策,全区实施殡葬惠民全覆盖,免除群众基本殡葬费,减轻群众负担。各镇出资为辖区内所有村购置治丧用具,提供给群众免费使用。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因地制宜制定丧事办理的统一流程、统一标准。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编制殡葬服务设施规划,推进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殡葬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区对镇、镇对村的季度、年度目标考核,定期督促检查,指导落实。目前,全区实现节俭办丧全覆盖,一年可减少殡葬浪费亿元以上;全面推进散葬乱埋治理工作,共搬迁老坟地4515座;完成全区15个镇的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共规划51处镇级公益性公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