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实验区建设推动农村社区治理全面高质量发展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常州市新北区以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北区为导向,按照“两网+三社+四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打造了一批以梅林村、东南村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一、突出顶层设计,系统布局统筹推进。

区委、区政府将实验区建设作为改革攻坚重点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出台了实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加强网格化与网络化“两网”融合,深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促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能力、活力和设施“四大提升”。实施了“西部崛起”战略,重点扶持西部乡镇和农村社区发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区、镇两级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牵头、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将农村社区治理成效纳入对镇(街道)和区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区财政设立实验区建设专项资金,将农村社区党建经费、工作经费、设施建设经费、村(社区)干部培训、报酬待遇、社工人才引育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成功试点特色课题的村(社区)给予补助。四是打造农村特色品牌。深入农村社区调研,举办50多场座谈会、收集7000余份问卷,对当地特色、资源和需求进行摸排。结合农村社区特色和文化底蕴,打造了以草坪和有机稻米种植、特色美食、乡村旅游以及文化传承等为特色的农村社区治理品牌。

二、突出专业能力,聚智聚力推动提升。

从社区治理创新要求和农村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出发,以社工人才为驱动,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专业指导。专题开展“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周”活动,邀请南开大学唐忠新教授实地调研指导和培训,有效提升了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认识。聘请专业督导团队,全程跟进试点工作并进行成效评估,保障实验课题顺利实施,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二是加强人才引育。把社工人才作为农村社区治理的重要支撑,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社工人才投身农村社区治理实践。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引育的实施办法》,明确对新北区持证社工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每月发放社工补贴,并制定了优秀社工人才招引的激励措施和奖励办法。区社工委组织开展了社工待遇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确保社工相关待遇全面落实。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每年举办村(社区)主任培训班,组织学习先进地区治理经验;每年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2018年,首次在4个乡镇设立培训点,500余人参加培训、353人考试通过,成效显著。目前,全区持证社工735人,每万人持证率突破10.5。

三、突出扶持培育,多元共治激发活力。

将扶持和发展社会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着,将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社区建设考核及和谐社区评估的重要依据,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加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出台了新北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扶持办法,推动建成各级平台12个,其中8个镇级平台设在农村社区,为社会组织孵化和落地社区参与治理提供支持。全区形成了以区级北斗星公益园为中心、镇(街道)级平台为支点的“一星多点”的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了联动机制,聚力农村社区治理。二是加快培育发展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连续举办了3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社会创业训练红杉营,孵化培育社会组织47家,优先对接落地农村;出台了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资金扶持办法,举办了4期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营,促进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各镇(街道)广泛开展公益项目评选和公益创投活动,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三是创新开展“两社”结对共建。推选了13家社会组织与29个实验区试点社区结对共建,共同研究制定实验课题,分工合作推进试点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发掘农村社区治理突破点,有效融合居民群众、农村经济组织等社区治理主体,实现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步,我区将在民政部和省、市各级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保障、创新举措,力争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实验区建设任务,形成新北特色经验模式,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积累经验。一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推进实验区建设。全面开展实验区建设试点工作评估,总结经验成果,形成可复制的方法措施。召开农村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将成功经验向全区推广。加强农村特色产业扶持和文化供给品质提升。坚持新发展理念,鼓励农村社区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围绕实验区建设任务,重点打造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社区治理先进典型,引领和促进全区社区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二是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实验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形成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以“百姓议事堂”、“法润学堂”、“道德讲堂”推进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继续深化三社联动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扎根农村开展社区服务;继续开展和谐社区建设,促进农村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继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以高质量人才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执政为民的使命感持续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把居民满意度作为社区治理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确保调查结果客观全面,真实反映群众对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调查结果,聚焦百姓关切问题,补齐农村社区工作短板,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和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点加大对农村社区教育、养老、文化生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的推进和考核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