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乡镇布局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5浏览次数:

乡镇布局优化是淮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五件大事”之一,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实现“两年目标,一年完成”。2018年7月和12月,经省政府两次批复,我市104个乡镇、21个街道优化为57个镇、37个街道,并全面取消乡的建制。优化后,我市镇均户籍人口、镇区常驻人口、镇域面积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整个乡镇布局优化工作规范、高效、平稳、有序,为淮安市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推进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五高五到位”。

一、政治站位高,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措施到位

长期以来,淮安乡镇单体规模最小、数量最多、实力普遍较弱,与苏南苏中乡镇相比差距很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制约。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2018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实施区划与规划相结合相融合的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一是注重科学规划,围绕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融入南京都市圈,针对当前发展瓶颈,规划10个重点中心镇、47个特色镇,通过构建“1047”乡镇格局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注重凝聚共识,分别通过市党代会、市“两会”,将乡镇布局优化工作列入重要范畴,在全社会宣传布局优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安排,凝聚了广泛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正能量。三是注重整体谋划,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实施乡镇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1+12”配套制度文件,对优化后非政府驻地集镇基本公共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

二、政策水平高,省民政厅审核把关支持到位

省厅对我市乡镇布局优化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精心指导,展示了很高的政策业务水平。吕德明厅长亲自到淮安调研指导乡镇布局优化工作,戚锡生副厅长先后两次到淮实地调研指导。省厅对每个县区都采取了三步走的办法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主要体现在,一是前期指导方案政策把关到位;二是实地调研论证抽查指导到位;三是所有材料上报审核准确到位。在此过程中,省厅区划处先后5次来淮调研审核把关优化方案,深入县区12次,到乡镇走访16次,审核把关材料82件。

三、协同效率高,市级部门调研论证指导到位

在整个乡镇布局优化过程中,市民政局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扎实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好调研论证工作。一是举办好业务培训班,对全市参与乡镇布局优化的市、县区领导干部进行系统业务培训,邀请省厅业务处长以及市、区相关业务专家授课,使受训人员熟悉法规政策,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出台好规范指导手册,制定《淮安市乡镇布局优化工作指南》,规范工作程序。三是开展好评估论证,围绕市制定的总体优化方案,开展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充分结合的论证研究。对所有县区的优化方案,必须经过市民政局研究论证、专家组评审、省厅业务专家指导把关后方可上报,确保了所有上报材料都符合规范要求、一次成功。

四、重视程度高,县区谋划安排落实到位

各县区都将乡镇布局优化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县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周密安排,过细落实。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区委书记亲自挂帅。二是建立工作班子,对优化方案从政策性、科学性、合理性等方面全面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三是加强研究论证,所有县区方案取得广泛共识后,及时与省、市民政部门沟通汇报。

五、社会评价高,工作实际成效到位

我市的乡镇布局优化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民政厅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主要体现了“三个好”:一是政策要求落实好,省、市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二是乡镇布局结构好,通过乡镇布局优化,做大做强了重点中心镇,发展了特色镇,乡镇布局更加合理,乡镇发展更有后劲。三是社会各界评价好,此次优化工作面广量大,涉及81个乡镇、街道,全市未出现一次集访事件,社会各界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年,淮安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的部署要求,着力做到“三好三推动”。一是指导好乡镇布局优化的落实,推动后续各项工作全面到位。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市乡镇布局优化成果公告,制作新版全市行政区划图、城区地名图、行政区划图集,编制《淮安市城区地名规划》,督促县区继续做好非政府驻地建设。同时,积极准备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效果评估。二是总结好乡镇布局优化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动民政工作整体上水平。按照“1+6”的工作思路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即围绕“做实基础、打造亮点、补齐短板、守住底线”这一总体原则,重点抓住“三爱三比”,打造优秀的民政队伍;做实兜底保障,实现扶贫政策精准对接、救助信息精准比对、困难群众精准施策;抓好关爱保护,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落实放管服,做到养老全覆盖、孝老全方位、敬老全社会;回应群众需求,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和社区治理创新;加强规范引领,抓实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党建和地名公共服务。三是配合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民政领域各项工作落实。贯彻落实省、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实施规划等,抓好民政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