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19-10-10 09:0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国老龄人口日益增多,“养老”问题是头等大事。宿迁市宿豫区作为全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创建单位,他们的工作经验倍受世人关注。

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宿豫区出台了《宿豫区政府支持和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奖补办法》《宿豫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做到了政策明晰,有章可循。建立健全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多元化养老服务 宿豫区委、区政府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地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达85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131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97%、96%。同时,建成助餐点28个,中央厨房4个,社区老年大学4所,共计投入900万元。

引进专业化品牌机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宿豫区已引进了安康通、安汇、社康3家知名的专业化居家养老连锁机构,其中宿豫区安康通承接了2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服务,社康承接了4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运营服务。安汇老年公寓根据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的要求,投资1300万元进行提档升级。主动承接何塘、陆桥、庐山等3个社区的居家养老站点,定期在社区举行巡诊、康复指导、健康体验、健康讲座,慢性病管理服务,还开辟了让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等新业务,增强了社会养老服务的生机和活力。

突出重点养老人群,实施精准化服务 宿豫区民政局会同区公安分局、统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基本情况筛查工作的通知》《宿豫区老人能力评估标准》(试行),对全区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建立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据库,精准掌握高龄、失能空巢、独居等特困老人数量、分布情况,建立了全区老年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为困难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安全关爱、精神慰藉,意外综合保险、紧急呼叫、家政保洁等居家服务。利用12所公办养老机构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城乡特困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

“互联网+养老”,开启智慧养老新时代 为促进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共同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在原有的基础上,去年又投资近190万元,与南京爱普雷德公司共同开发覆盖区乡(街道)两级的智慧养老管理系统,涵盖居家养老指挥调度、养老服务评估评定、老人身体能力评估、健康管理等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