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老有所养梦正圆
发布日期: 2019-10-10 09:17   来源:南通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养老,是事关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大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养老观点、养老方式悄然发生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党和政府始终将养老问题作为民生重点,一项项惠老政策陆续出台、一处处为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带给老年人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养老观念的变化:养老不再只靠儿女

“当我老了,怎么过?”这是所有人终有一天要面对的问题。曾经,“养儿防老”是社会共识,然而,时代变迁,观念更迭,“如何养老”有了更多的方向性和选择性。

江苏南通市区起凤园居民张正友,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老家在安徽合肥。“我的父辈生了6个子女,我排行老二。父母年迈后一直住在六弟家,其他几个儿子负责出钱贴补供养。”

兄弟姊妹多,可以大家分摊,减轻赡养压力。“后来老父亲中了风,我把他从合肥接到南通,一家好几口人蜗居在当时沈家巷的一间简易平房里。”尽管当时家庭条件有限,但“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的想法,张正友可是想都不敢想:“养儿防老,天经地义,赡养父母就是咱们子女应尽的义务”。

时光荏苒,如今,张正友和老伴儿也迈入了耄耋之年。老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都很出息,工作也很不错。“儿女们对我们很好,逢年过节都会买东西,还会塞红包给我们。”

但对自己的养老问题,老夫妻俩并不想全放在孩子身上:他们工作都很忙,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我们身体还不错,所以买菜、烧煮等能自己解决的全部自己来,“身体尚可的时候,可以在家相互照应;倘若哪天两个人都需要照顾时,去护理院也是一个不错的养老途径。”


养老方式的变化:养老市场发展迅速

养老观念变化的背后,是家庭结构之变。

从事老龄研究近20年的原南通市老龄协会会长顾嘉禾认为,以前的家庭结构,多为主干式,在家庭内部,处于支配地位的是辈分最高的年长者;随着农村劳动力大批向城市转移,人们的价值观逐步发生变化,小型化、核心化的家庭日渐上升为主导地位,家庭结构也随之呈现分蘖式变化。

“家庭规模的变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同时也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新的思考。”顾嘉禾说,过去老年人“排斥”去养老院,除了传统观念,还有一些对养老院的“负面印象”。

二三十年前,养老院的功能相对单一,主要是满足一些“三无老人”和“五保老人”的基本供养问题。而如今,社会化养老需求,使得养老机构飞速发展。目前,南通市共有242家养老机构、4.8万张床位;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40家,床位近2万张。

在市区阳光老年公寓特护区内,护理员吴小燕忙着给不能自理的老人料理午饭。在这里,有100多位像吴小燕这样的护理员,为近600名老人提供颐养生活护理。

阳光老年公寓是苏中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养老综合体。“刚开始不想来,现在是来了不想走,我在这里有得吃有得玩,还学会了打麻将,现在的日子,每天过得都很舒心。”已经在此生活了两年的孙泉老人说。

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明华介绍,南通市从2012年起,连续出台多个文件,对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部署和推进,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目前己初步构建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预计到2022年,南通市将建成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养老服务的完善:打通“最后一公里”

市区起凤社区引入嵌入式“机构+社区养老”复合型托老设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送餐、短期托养、精神慰藉等服务。“90后”社区干部陈偲倩说:“如果子女要出去旅游,不方便照料,也可以将老人送到这里得到妥善的安置。”

这样的居家养老中心,既解决了老年人独居存在的隐患,为老年群体提供舒适便利的活动环境,同时与社会化的机构养老服务相比,又具有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优势。

“等我老了,我会比较青睐这一选择,不麻烦子女,又给自己带来相对妥帖的照料。”陈偲倩分享了前阵子带父母看病时的一个体会,“以前有个头疼脑热,坐公交车到医院,挂号看病起码半天时间,现在从家里到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只要5分钟,不仅可以量血压、测血糖、做理疗,还可以预约上门服务,既方便又温暖。”

医养结合,是老人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南通市正全方位发力。作为国家卫健委、民政部明确的医养结合全国试点城市,南通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使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获得方便、快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重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管理、家庭病床以及上门照护服务;从2019年1月1日起,将重度失智人员纳入基本照护保险范围。同时,通过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和专业人员,将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专业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让执业护士和持证护理员为主的照护团队走进老人家庭。

尽管每一个历史时期,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对“老有所养”的呼声各有不同,但养老事业始终聚焦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和时代关切,呈现出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脉络。如今,南通市养老服务体系正向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老有所养也从“有保障”到“更完善”,全市230多万老年人正从政府一件件暖心实事好事中感受到不尽的关心与关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正在从梦想照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