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聚焦“互联网+养老” 创新智慧养老生活
发布日期: 2019-10-11 15:33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2018年底,无锡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1.0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6.36%。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无锡市积极推进智慧养老建设,突出“互联网+”创新运用,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引领智慧养老理念。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创新,从政策制定层面上丰富智慧养老内涵,引领智慧养老新理念。早在2014年,出台《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把智慧养老作为全市25个重点工作之一优先推进,并确定了“11311”智慧养老建设规划,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建设的通知》《无锡市养老机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无锡市社区居家养老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智慧养老建设规范》等政策文件,为全市智慧养老建设提供政策保障,推动智慧养老服务规范化、优质化发展。

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建立智慧养老平台。2009年,建成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涵盖养老机构设立和内部管理、养老服务补贴、尊老金管理、优待证管理等多个子系统。以此为基础,结合物联网、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成了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供全市162家养老机构和113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常年免费使用。同时将市人社、卫计、公安、残联等多部门信息资源和市“96158”便民服务中心等区域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资源,以及其它社区便民服务资源进行对接,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数据融通、功能放大,为推进智慧养老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扶持培育,推进机构智能化建设。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等扶持政策,明确对智慧化建设项目给予重点资金扶持,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安装智能化健康监测设备、养老监护设备、安全看护设备等配套设施,实现老人定位求助、老人卧床检测、老人防走失、视频智能联动等功能。其中,市本级对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分别按项目投资总额的30%和50%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各市(县)区按不低于30%的标准给予配套补贴。全市建成智慧养老服务机构超过100家。

四是强化“互联网+”运用,构建智慧养老体系。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设备等信息技术产品,全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精准服务网、高效管理网、安全保障网、健康保健网、社区餐饮网“五张网”,促进“互联网+养老机构+医院+餐饮+居家”融合发展,实现健康养老资源与老人需求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加快推进优质化、精细化智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养老”的便捷性。滨湖区把空巢独居和困难孤寡老人纳入到全区智能居家守护工程,推进“安康通”虚拟养老院建设,累计为1.5万多户特定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呼叫设备,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居家援助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等技术,支持养老机构、区域性助餐机构等餐饮功能延伸到社区和居家,为老人提供多元化餐饮服务。

融合“互联网+养老”,全面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无锡市将以便捷智慧生活、精细智慧服务、协同智慧政务为目标,着力发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优势,推动实现医养护理、健康监测、养老运营、综合监管、服务测评等功能多位一体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智慧养老服务;到2020年底,建成智慧养老服务机构200家以上,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广覆盖;加大智慧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力度,争取建成一批稳定的、满足无锡智慧养老快速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培育智慧养老服务品牌,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智慧养老事业,让全市老人共享智慧养老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