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华慈善日” “江苏慈善周”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厅慈善社工处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民政局:

根据民政部部署,今年9月5日我国第四个“中华慈善日”的活动主题是“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做好今年“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活动有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专题活动,将其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生民政、慈善事业、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普及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培育公众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结合全省联动的“聚焦脱贫攻坚慈善项目精准对接”专项行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主动联系沟通宣传、广播电视、网信、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和辖区新闻单位,取得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作用,鼓励支持他们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慈善活动。各地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期间,要加强风险意识,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和处置工作,发生重大舆情风险要及时逐级上报。

二、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

慈善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各地要紧紧围绕“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以“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为集中活动时间节点,放宽活动周期,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会积极参与的方式,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具有地方特色、便于群众参与的慈善活动,持续掀起宣传热潮,汇聚脱贫攻坚力量。一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善事业和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2019年7月23日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融会贯通到活动中。二要通过专题活动深入宣传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的成绩经验,注重“让数据说话”、“让亲历者讲述”,直观生动地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和当地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展现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的成绩和经验,介绍慈善参与脱贫攻坚的途径和做法,激发更多爱心力量学习先进、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三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贯彻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并结合江苏实际重点宣传普及慈善信托、慈善超市等慈善载体运用,拓展新型慈善参与方式,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慈善参与平台。9月5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同步启动“聚焦脱贫攻坚慈善项目精准对接”专项行动,系统梳理慈善需求清单,统筹协调慈善资源,搭建精准对接平台,逐步形成有序高效、监管精准的慈善供需对接机制,为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三、聚焦脱贫,做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展示

志愿服务是慈善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各地要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展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动员引导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一要宣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声音。大力宣传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展示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强大生命力。二要讲述脱贫攻坚志愿者好故事。广泛讲述脱贫攻坚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三要展示志愿服务组织好做法。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模式方法,展现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四要展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效果。重点宣传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策划实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基本情况及工作成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五要推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经验。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招募使用志愿者,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

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展示持续至12月,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扶贫日”(10月17日)前后,还要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强大生命力。

四、创新形式,着力提升宣传效果

各地要大力推广“中华慈善日”标志,广泛动员慈善组织、慈善参与者等主体使用标志、维护标志,激发社会各界对标志的理解与认同。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围绕“中华慈善日”标志开发周边产品,在开展宣传活动时分发。要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扩大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影响力,采取在广播、电视安排专题节目,在报刊杂志、门户网站等开辟专栏、编辑专版,在互联网站制作信息专题。要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慈善新媒体作品。要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组织媒体集体采访,安排在线访谈等途径提升传播效果。要通过组织慈善人物进社区、进学校;开设专题报告会;举办专题座谈、研讨和讲座;开展知识问答竞赛;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医院、影院、银行、机场、车站、码头、公共交通车辆以及站台等人流密集地张贴和悬挂公益慈善海报和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板等手段将慈善宣传深入基层、走近群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9月1日至9月22日期间,对全国各地的慈善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各地要择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前报送选题、及时报送资料,方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

各设区市民政局尽快将本通知传达至所辖县(市、区)民政局,及时汇总本级和所辖县(市)“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活动和工作情况,并精心遴选5个以上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进经验或感人故事,于9月25日前报省厅;汇总本级和所辖县(市)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及宣传展示活动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省厅。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联系方式:

李祥,025-83590557,电子邮箱:1131216937@qq.com;

汪菊芬,025-83590492,电子邮箱:js_shgz@163.com;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系人: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孙夏怡,15011083293。


江苏省民政厅

2019年8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