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拓荒人——访江苏省东台市新坝社区书记、主任朱红平
来源:中国社工杂志社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朱红平是江苏省东台市东台镇新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中,结合社区实际,把改变社区面貌、增加居民收入作为自已志愿服务的目标。社区成立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朱红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探索创建“自我脱贫、互助致富”的模式,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用忠诚和智慧,成为脱贫路上的拓荒人。

当好志愿者,一本记录承载时代使命

朱红平充分认识到带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一本笔记本、一支笔,成为了朱书记的标配,始终不离身。朱红平利用走街串巷入户走访的机会,记录着贫困人口的信息,家庭成员、居住条件、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邻里关系、参与公益活动等一一记录在册,无技而贫、困病返贫、重大事件致贫等致贫原因也是朱红平走访时必记的内容。根据走访的记录,朱红平再根据每家每户实际情况制订家庭致富计划,至今已记录了150户贫困家庭的详细信息,而这些家庭的具体情况朱红平也如数家珍。朱红平的行动不仅帮助了困难家庭,也引领着社区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组织好志愿活动,一堂课唤醒脱贫动力

 “我们就是穷命”,这是朱红平在走访中一个群众对他说的话。困难群众的说将朱红平引入深思,扶贫要从扶智入手,要让群众看到希望、树立信心、增强本领,“造血”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朱红平开始动起了培训的注意,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月嫂技术培训班、插花艺术培训班、家政物业服务培训班、电脑培训班等16个班次,参训人员达800人次。此外,还组织致富成功人士现身说法,现场交流、分享经验,带领大家到创业基地参观学习,拓宽视野激发脱贫斗志,提升个人摆脱贫困的能力。社区居民小李就通过社区培训,学会了手机贴膜的技术从而增加收入。朱红平依托志愿服务培训,真正实现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

定好志愿规划,一套方案铺就致富路

务实就业、理性创业是朱红平经常倡导的理念,他认为盲目跟风、眼高手低,会越忙越穷。朱红平明白,在脱贫致富路上要因人施策,精准扶持显得更为重要,要根据不同人的性格,结合各自实际,才能制定出适合每个人的脱贫路径。朱红平认为,这样的方式可控性强、易修正、能持久。聋哑人小殷爱好摄影,朱红平引导他把技术学深学精,要求小殷参加专业培训并加入摄影协会,现在的小殷在一家专业婚庆公司工作,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老杨腿脚不便但手非常灵巧,在朱红平的帮助下学会了修锁技术,现在也能摆摊了,成了当地有名的“锁匠”。朱红平整理出了各种鲜活的帮扶方案,这些案例也成了志愿服务脱贫的范本。朱红平立足志愿帮扶,实现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设想。

协调志愿单位,一张网织起互助新风

朱红平善于整合区域资源优势,推广网格化志愿服务。在朱红平的努力下,社区里组建了创业先锋服务队,为创业求职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他们整合了网格内的菜市场,搭建创业致富新舞台,有的人到大市场批发农产品到此摆摊零售,有的群众在这里开办小吃店。创业先锋服务队采取牵手创业能手“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大家一起创业干事。此外,朱红平协调网格内单位的力量协同开展志愿服务,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仅大润发超市就吸纳近50人实现就近就业,他还邀请当地职能部门,来社区送法、送信息、送政策,迎请银行为他们提供贷款等方面的支持。朱红平通过加强和驻地企业、单位的联系,实现了利用社会资源脱贫一批的目标。

朱红平的志愿服务之路一直在沿续,脱贫故事还在上演,他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始终坚守初心、服务为民,用一颗赤子之心去实现人生价值,让志愿服务的旗帜永远在基层飘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