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苏:用爱架起汉藏民族的“连心桥”
来源:中国社工杂志社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默默资助藏区贫困儿童近10年,累计捐赠50余万元的现金和物资,他就是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地区孩子口中的“暖心叔叔”张苏。张苏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润州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短短6年时间,张苏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5次受上级机关嘉奖,先后荣获“镇江好人”和“镇江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胸怀大义,用善举诠释“忠诚”

回想走过的志愿服务之路,张苏说这既是党员的责任,也是他内心的那份眷恋。2004年张苏入伍至青藏高原某部,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张苏在外执行任务时,看到一个藏民老奶奶扭伤了脚在路边哭泣,由于附近没有医院,张苏背着老奶奶走了10里路将她送回家。看到老奶奶家生活拮据,张苏临走时悄悄留下了200元钱。一个星期后,张苏因事外出,刚走出部队大门,老奶奶和他儿子就迎了过来,给他送来了青稞酒和他人生收到的第一个哈达。得知老奶奶已在此“蹲守”近两天时,张苏深受感动,从那时起他的心中就播下了爱的种子。此后,张苏多次资助部队周边的贫困藏民。2009年12月,张苏退伍后考入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警校倡议学员向藏民宣传党的政策,有一次“政策宣讲队”来到距离拉萨市区100公里的德庆乡,看到仅有13名学生和1名全科老师的农牧民小学简陋的办学条件,张苏心中久久不能平静,10天后他向该学校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图书和文具。

2011年8月,张苏警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堆龙德庆县工作,后被分配到马乡派出所,这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牧民住的比较分散。为了更好地掌握辖区情况,张苏逐家逐户走访,当时辖区不少牧民生活较为贫困。每次走访后,张苏说他最难忘的是当地牧民孩子们的眼神。如何长期帮助这些藏区贫困孩子呢?张苏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2012年6月,张苏和朋友共同在人人网以“关注西藏最穷的地方”为题发帖,呼吁社会为西藏贫困孩子捐助,并积极帮助联系、协调捐赠物资的接收和发放工作。从平台搭建到张苏离开西藏的14个月期间,他们共发帖160多条,得到了近千名网友的响应,张苏先后8次将网友捐赠的4万元现金和衣物、学习用具和126双全新的鞋子转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十年坚守,用真情连起汉藏“友情”

2013年张苏选调回江苏镇江工作,在他临行那天,不少藏民纷纷前来为他送行。其中一位藏族老人带着孩子专门为张苏送来哈达,老人说:“张警官,你给我家孩子送过鞋。听说你要走,我特地来送送你……”听到这句话,张苏泪流满面,这个哈达成为了张苏离开西藏前收到的一份最难忘的礼物。

来到镇江后,张苏始终牵挂着藏区的贫困孩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引导着周围的人,为藏区贫困儿童献爱心。在镇江,张苏组织发动了多次爱心捐赠会,现在张苏的身边凝聚了近200名爱心志愿者,在这些爱心志愿者的支持下,这些年张苏先后对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区的多所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捐助,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对西藏蔡公堂儿童福利院的360名孤儿展开慈善捐赠,仅为福利院儿童捐助棉衣、棉鞋等物资价值就达5万余元。

精神帮扶,用爱心打通心灵“天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苏得知大队民警朱思丞的家属在江苏科技大学负责助学管理工作,并且正在组织藏族学生假期回乡支教活动,张苏眼前一亮,为何不利用镇江丰富的高校资源,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西藏儿童结对帮扶呢?

说干就干,张苏通过朱思丞找到江苏科技大学,这个想法得到了江苏科技大学的支持。2018年5月18日,张苏开始在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南校区同时招募“西藏儿童成长陪伴”志愿者,在大学伯藜学社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下,遴选出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志愿者们制作了连心卡,写了寄语信。5月22日至6月1日,张苏带着书包等捐助物资和连心卡,先后前往拉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中心小学、昂嘎村幼儿园、山南地区乃东区昌珠小学及幼儿园、日喀则地区东嘎乡中心小学等7所小学及幼儿园,藏区行程2000多公里,向孩子们赠送书包,并亲手将卡片交给当地老师手中。德庆中心小学校长旺久动情地说:“张警官永远是我们的知心人,真是想我们所想、知我们所需。”

10年来,张苏始终用善心坚守善行,他的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被江苏电视台、西藏电视台、镇江电视台等相关媒体报道。面对荣誉,张苏平静地说:“我所做的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能为更多藏族儿童带去爱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就知足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