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之光照亮脱贫攻坚之路——访江苏省盐城市农科院博士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中国社工杂志社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扶贫工作的主战场仍在农村。在政策和资金支持逐步到位的情况下,智力支持已成为影响扶贫成效的关键因素。江苏省盐城市部分区县尚未实现整体脱贫,亟需一支农业科技力量对深度贫困农户开展科技帮扶。盐城市农科院博士志愿者服务队就是一支这样的科技服务队伍。

盐城市农科院博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一支以青年博士、硕士为主体,专业素养高、奉献精神强、组织形式活的志愿服务队伍。博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己任,面向沿海、服务“三农”,为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出点子,为农业合作社增产增效提建议。

让苗木花卉卖上好价钱

苗木花卉产业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沿海农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博士志愿者服务队在3年多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许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在花卉苗木生产过程中无法获取预期收益。通过对阜宁、滨海、大丰等地苗木种植户的广泛调研和认真分析,博士志愿者服务队发现,限制本地苗木种植户增收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贫困种植户的苗木管理技术缺乏,减枝塑形管理跟不上,生产出的苗木规格较低,卖不上价甚至卖不掉;二是阜宁、滨海黄河故道地区的土壤沙性强、结构松散,苗木根部不易形成土球,影响长距离运输的成活率;三是沿海滩涂地区土壤养分低、盐分高,不利于常规苗木生长繁育,亟需耐盐观赏苗木品种。针对发现的问题,博士志愿者服务队集思广益,一方面发挥自身在育种、栽培、植物营养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另一方面向种植成功的苗木生产大户取经问道,先后总结了沿海地区栾树、女贞、紫薇等常规绿化树种的修剪技术要点,教给技术缺乏的贫困农户;筛选了适宜黄河故道地区土壤特性的须根旺盛、易成土球的苗木品种,提高了长距离运输条件下的苗木成活率;引进了多个耐盐苗木品种,制订了适宜滩涂地区苗木生产需求的土壤改良方案。通过技术培训和对接活动,博士志愿者服务队直接将这些研究成果送到贫困种植户手中。

为水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沿海地区水产养殖面积大、从业人口多,做好养殖户的技术咨询服务对农民的增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因农业面临污染引发的鱼虾病害,导致养殖户损失时有发生,消费市场对水产品的质量安全也日益关注。养殖户对水体质量也逐渐引起重视,但多数养殖户缺乏水质检测的技术和设备。博士志愿者服务队为满足养殖户对水体安全的咨询需求,在2017年购买了水质监测相关实验仪器和标准样品,制定了水质检测计划,定期前往养殖户水塘考察调取水样开展监测工作,为养殖户的财产安全和水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为特色蔬菜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特色蔬菜种植效益高,是沿海农业结构转型的方向之一。但与主要农作物相比,种植户和基层农技人员对于特色蔬菜的栽培技术和病害防治知识仍较为缺乏。基于此,2017年以来服务队与特色蔬菜种植户建立了长期联系,根据需求随时展开技术咨询服务。期间,海英菜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发现大片死苗断垄等状况,博士志愿者服务队植保相关技术人员,随即赶赴种植基地开展田间病害调查,并给予指导,及时避免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为确保服务质量、扩大示范效果,博士志愿者服务队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非常注重方式方法。首先,他们广泛联系,扩大服务范围。对接市农业推广系统,同重点乡镇农技推广站建立稳定的联系,捕捉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及时获取服务对象信息。对接省、市农业相关的行业协会,通过微信群等同协会小微企业建立联系,及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其次,他们还非常注重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对接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努力学习适宜本地区的最新农业科技知识,提高自身问题应对能力和成果推广质量。此外,他们还突出重点,打造服务典型。避免平均用力,筛选具有广泛辐射示范效应的贫困农户,针对生产中存在的代表性难题,集中人力物力加以解决,打造服务典型,扩大项目影响。同时在服务过程中,树立典型人物,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树立服务品牌。

盐城市农科院博士志愿者服务队以自身业务素养为依托,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为贫困农户解决生产难题,提高收入水平,对于推动地区的精准扶贫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对于各地农业科技人员的志愿服务工作具有示范作用。博士志愿者服务队逐步成长为落实精准扶贫的智囊团、推介农业科技成果的先遣队,在江苏沿海农区获得了广泛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