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慈善志愿组织作用,“精准兜底”扶贫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19-10-18 09:21   来源:南通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7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市慈善志愿组织募集善款不断增加,救助能力进一步增强,扶贫济困更加精准,救助效果进一步提升。在助力扶贫攻坚奔小康的过程中将“精准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批具有南通特色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的慈善服务品牌。

帮助孩子实现经济和精神的双重脱贫

家住启东海复镇清虎村4组的小姑娘施佳怡,父亲在她出生没多久因病离世,6岁那年母亲又被查出白血病走了,陡然间,这孩子成了孤儿,没有了依靠,也失去了生活来源。2007年3月,启东仁爱公益协会通过摸排了解到她的情况,发现这个孩子不仅需要金钱上的帮扶以继续她的生活与学业,更需要心灵上的帮扶,帮助她走出心灵的雾霾,重新乐观面对生活。

针对施佳怡的个案,启东仁爱公益协会专门为她打造了“一对一”帮扶计划,准备了一位“爱心妈妈”志愿者。在心灵“脱贫”上,“爱心妈妈”每周末都会与小佳怡待在一块儿,或是陪她玩玩具、给她做饭、和她聊天,或是带她出去旅游、进行心理辅导。在经济“脱贫”上,协会每个月给她监护人400元生活费,用于每月的生活、学习开销。逢年过节,志愿者们都会带着小佳怡买衣服、生活用品,尽可能减轻经济负担,给予她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现在的小佳怡有人爱,也爱生活,成功地从失去双亲的“泥潭”中走了出来,打开了心灵孤岛,实现了精神和经济的双重脱贫。

“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

一家小小的超市,让特困家庭从此衣食无忧;让党员干部成为特困家庭的亲人;让社会各界投入爱心传递的洪流。在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高店村社区,一个名为“爱众”的超市,通过颇具生命力的特色运作,逐渐走进了困难家庭的心。

“爱众超市”向社区所有居民开放。在“爱众超市”的价目中,9户特困户可以免费领取粮、油等生活日用品,享受“奉献价”;低保户、边缘户则可以购买“爱心价”商品即成本价商品;同时,“爱众超市”还以低于市场价的“放心价”物品为企事业单位及周边居民包括新市民提供微利服务,社区则将所得利润全部用于支持特困户。

高店村社区还探索办起了具备“自我造血”功能、“会盈利”的“慈善超市”,同时于2017年上半年全新升级,将“积分兑换”融入超市的运行之中,社区志愿者可凭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或者购买“爱众超市”商品获取的积分,享受社区文体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来“爱众超市”换取对应积分的生活用品等,目的是让社区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爱众超市”的这种运作模式,鼓励低保户以及家庭困难人员不再一味地等待他人的帮助,而是通过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其他人获取一些经济上的实惠。真正通过“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让邻里间的爱心互助能够不断传递下去。

聚焦新能源开发,探索“光伏扶贫”新路

在海门,“光伏扶贫”不失为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助农长效增收的一个新路径。海门老促会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开发太阳能资源帮助经济薄弱村、贫困农户建立村级、户用光伏电站设想,并在余东镇组织试点。通过两年的运作,截至2019年8月底,海门市11个区镇建设光伏电站307座,其中建档立卡农户屋面273座、村部屋面及车库库顶30座、镇公共屋面3座、企业屋面1座,有31个村、780余个建档立卡农户通过晒太阳从“屋顶银行”享受“阳光福利”,其中每村每年2万元以上,每户每年1200—3000元。

海门老促会与余东镇反复考察论证,算好经济账、环保账,充分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府通过市场调查、综合比对,优选新能源公司。与新能源公司签订对农户提供光伏电站设备五年保险、十年包修服务协议,使电站质量长期得到保障。余东镇因人制宜,分类实施,对符合安装条件的19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安装;对屋面不能安装的379户建档立卡户,由村经济合作社利用村部和镇公共屋面安装,获得的售电收入归村经济合作社所有,并按每户每年不少于1200元收益进行分配。同时,光伏扶贫项目全部进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接受各级监管,确保帮扶农户和村经济合作社真正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