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家门口如何打造优质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 2019-10-09 11:28   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字号:【


 

看着焕然一新的卫生间,以及新增加的扶手、洗澡椅、防滑垫等适老化设备,84岁的卞三香不敢想象,自家几十年的老房子竟可以被改造得如此“高大上”。

卞三香住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北环新村。这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20%以上的人口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然而,破旧的房屋、适老化设备的缺失,给居家老人带来诸多不便。一些老人还在家中摔倒,晚年生活“有点烦”。

为了让老人更方便、更安全地居家养老,常州市近年来加速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卞因此受益。改造卫生间的1万多元费用,老卞自己没花钱。当地民政部门补贴3000元,一家适老化改造企业赞助了其余的7000多元。

在北环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文红看来,适老化改造既能提升居家养老品质,也能减少摔倒等安全隐患,还能提升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改造后,社区老人笑容多了,精神气也更足了。”

适老化改造是做好居家、社区养老的关键举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下沉社区、走进家庭,正成为越来越多养老机构的选择,小而精、暖人心的优质养老服务正不断推出,以满足人们家门口养老的期盼。

走进南京市鼓楼区康寿老年公寓,从单人间到四人间,从普通床位到护理床位,可以满足不同老人的需要。每个房间电视、空调、电扇、洗手间一应俱全,老人的床铺、被子、衣服都很干净。

85岁的吴中陵自1995年退休后开始住养老院。24年间,他先后住过7家养老院,现在住的康寿老年公寓让他最舒心,“以后就一直住在这里了。”

“现在这个老年公寓,每月收费3500元,退休金就够用,而且离家近,有很多老邻居,子女过来照顾也很方便。”老吴说。

据了解,目前对于收入不高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不少养老机构还主动参与政府补贴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居家养老,买菜、做饭曾一度困扰很多行动不便的空巢、独居老人。记者在南京市江宁区采访发现,这里的助餐点,老人只需“刷个脸”,投币1元,就能在家门口的品牌包子店买两个市场价3元的包子,而且种类还很丰富,颇受老年人喜爱。

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人才短缺的难题,今年南京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养老“时间银行”。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打个电话,请工作人员在平台上“下单”,就会有志愿者用手机“接单”,并上门服务。志愿者累积的时间,还可以在自己有养老需要时“取出”,免费享受别人提供的服务。

当前,居家、社区养老条件虽有较大改善,但高品质养老服务仍然价格偏贵,超出一般老人承受范围;一些老旧小区迟迟没有加装电梯,老人出行不便;很多社区养老机构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和人才短缺……养老服务才刚起步,特别是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养老服务,仍待各方更多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