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织密温情救助民生保障网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1-21浏览次数:

淮安市民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温情救助,织密民生保障网。

一是低保提标并轨,增加保障温度。城乡低保实现城乡并轨,同城同标,进一步巩固民政兜底脱贫成果,更好地保障城市、农村居民在最低生活保障方面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二是聚焦特殊群体,拓展覆盖广度。着重加强对困难家庭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单人保”范围在原来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基础上,将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家庭成员中已享受医疗救助的大重病患者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强化信息核对,提高识别精度。不断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核对机制,实现市级核对中心与民政、税务、公安、人社、国土等12大部门、19项信息数据交换,运用“大数据”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低保对象、住房保障对象等家庭人口、车辆、房产、金融资产等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在技术层面为提高申请对象识别精准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在精神文明建设层面助推社会形成诚信申报的良好氛围。

四是密切政策衔接,加快救助速度。在全市推行“急诊救助”机制,对提出低保申请的对象同步启动临时救助程序,积极实施“先行救助”,提高对遭遇急难的特殊困难群众救助时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