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试点农村社会治理“三社联动”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9-11-26 08:5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对扬州市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提出的要求,扬州市出台了《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选取24个村(社区)进行试点。一年来,将城市社区的成功经验引入试点村,积极构建“村(社区)搭建平台、社会组织导演、专业社工唱戏”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夯实“三社联动”工作根基。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覆盖力。坚持把党组织建到各类社会组织之中,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治理机制。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力。对办公用房进行升级改造,为“三社联动”提供必要场地。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普遍建立群众协商议事机构,形成以五议(提议、合议、群议、决议、评议)工作法为基础的协商议事流程。

搭建“三社联动”载体平台。一方面,鼓励农村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构建四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网络,对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提供支持。改革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制度,降低门槛、简化登记流程,鼓励扶持农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另一方面,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落户农村。指导各地引入成熟型社会组织,引领和带动本土社会组织。通过内培外引,实现了扬州市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从无到有的突破,目前各试点村共拥有社区社会组织62个。

提升“三社联动”专业水平。一是建立专业社工队伍。对村(居)“两委”成员并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一次性给予奖励,同时相应增加月基础工资。联合扬州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期农村持证社工能力提升培训班。截至去年底,各试点村共有持证社工61名。二是建立社工师工作站(室)。发挥持证社工作用,鼓励其策划组织服务项目。三是建立“社工+义工”双工服务模式。依托专业社工机构和持证社工,积极招募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参与社区志愿互助服务。

创新“三社联动”运行机制。持续对公益创投进行探索,努力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平台。下发了《农村社区公益创投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指南》,组织开展了微公益创投(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专题)活动,征集农村社区协商流程的标准化实践、原住民融入城市新生活等14个治理和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活动,满足村民多样化需求。目前各试点村已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52个,初步实现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