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广陵区激活社会组织党建活力
发布日期: 2019-11-05 15:45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扬州市广陵区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不断激活社会组织党建“细胞”,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让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红色引擎”正在为广陵社会组织紧跟时代脚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构建社会组织“引领+服务”党群示范基地。成立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社会组织党建“123456”引领模式,探索刚性嵌入与柔性融入相结合的社会组织党建增能新路径,引领和保证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截至目前,社会组织中从业党员793名,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指导建立了16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其中党委2个,独立党支部30个,联合党支部13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6 名,先进的内在动力有力推进了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二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融合”优质精准服务。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以实施党建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省、市、公益创投项目和“以奖代补”项目带动为抓手,建立“社工+义工”、“公益项目+志愿项目”、“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的3+3联动服务机制,有效整合社区、驻区单位、党员、居民、公益组织、辖区企业、个体户形成服务大联盟。社会组织立足“微民生、小苗头、早倾向”,通过党员活动日、广陵义工日、先锋服务周、网格大联动等活动,发挥自身人才、资源等优势,对症施策,开展进驻服务、组团服务、便捷服务、志愿服务、专业服务,“党建+”精准聚焦增强了社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满足了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三是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集群特色效应。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为社会组织的资源互通、项目对接、精准服务、品牌展示等提供全方位支持,社会组织将党建由外生性的“政治嵌入”成长为“内生性需求”,推动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依靠“党建+”,植入“红色种子”的社会组织正逐步将“红色优势”转变为社会组织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涌现了一批服务能力强、公益性显著的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广陵区连福凌万兵工作室负责人凌万兵和广陵区扬城网友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沈林荣获2017-2018年度“江苏省慈善之星”荣誉称号;广陵区古城公益联合会荣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连福凌万兵工作室”负责人凌万兵获选全省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模范。各社会组织树立品牌,展示现象,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广陵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带动力日益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