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润州区民政做精做准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19-11-06 15:46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民政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优化社会救助流程规范、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加精准、及时、暖心的救助。

一是打造一站式救助模式。针对管理多头、各自为政的社会救助碎片化现象,润州区通过构筑“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体系,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合力救助长效机制,逐步提高部门协同合作程度,打通各项救助资源衔接渠道,实现资源充分互通互联互补,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要求得到满足。目前润州区各街道均已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窗口,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一站式救助模式逐渐形成,切实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共享导致的救助不充分、不及时、“漏救”、“错救”等问题,有效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二是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为避免遭遇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因不熟悉政策等原因未主动提出申请,延误救助,润州区大力健全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救助主动发现网络,并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把网格长、网格员作为发现困难对象重要力量,定期开展调查排摸,对陷入困境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尽救”。6月14日,琴园巷社区航运新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导致房屋严重烧毁,在得到消息后,区民政局对6户受灾家庭主动介入救助,并及时联合区慈善总会、残联与街道共同制定救助方案,妥善化解受灾群众急难问题。近三年来,每年结合开学、年终岁尾等时期,主动排查发现群众困难,主动送救助上门,累计救助60余人次,支出救助经费近10万元。

三是精准有效扶贫帮困。虽然润州区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但针对走村入户中主动发现的相对贫困户,全面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与困难群众结对的形式,在现有救助政策框架体系下,充分发挥各部委办局职能、挖掘救助资源潜力、吸纳社会公益组织参与,按照应扶尽扶、动态管理、一户一策、靶向助力的原则,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难题。目前,原372户精准帮扶对象中已有284户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并退出帮扶名单,区民政对剩余困难群众将继续进行长期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