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探索多元化养老新模式 “爱心网”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19-12-03 09:2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兴化市开展网格+老年人关爱行动,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力量编织起“爱心网”,为广大老年人送温暖,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关爱服务,明年确保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关爱全覆盖。

兴化市是人口大市,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比例高、增长快的特点。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0.3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01%,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5万人。为补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兴化市探索新路径、新模式,着力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养老服务。

网格化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在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事业中有着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兴化市文明办、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联合开展了网格+老年人关爱行动。今年的服务对象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尊重老人的选择,由老人从亲戚、邻居、党员、团员、妇联成员、村(居)干部、网格员(长)、社会爱心人士等人员中挑选对象,结成关爱对子,并签订《老年人关爱协议书》,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内容的关爱服务,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个小时。

围绕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多层次、高质量的工作要求,兴化市积极探索、加大投入、先行先试,不断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投资2亿元的兴化市老年健康养老中心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满足“医养结合”的养老需要,着力打造“先治后养、医养结合、兼顾康复、全程照料”的养、护、医、康一体化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该市昭阳街道织密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暖心服务。投资350万元建设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中央厨房,为75周岁以上老人和60周岁以上孤寡老弱病残老人制餐配餐,目前日均服务500人次左右,为30名行动不便和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助餐服务。竹泓镇探索敬老院“公建民营”新路径,在满足全镇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向社会开放,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长期和短期托养服务,现接收长期托养人员35名。依托村(居)网格力量,老人“互助食堂”“互助代伙点”里也是“炊烟袅袅”,有效解决了空巢、独居、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用餐的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兴联心”巾帼志愿服务、“新时代﹒兴青年”志愿服务等力量,也共同参与到服务老年人的“大合唱”中。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兴化市将结合市情,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指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着力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到2022年,新增有效供给床位3000张以上、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70%,培训护理人员2000名以上,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超过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