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福利中心大爱织就“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 2019-02-01 09:57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幢颐养小楼、56名孤寡老人、16个孤残儿童、一群照护者、八方爱心人士……这组看似不相关联的“数据”,却支撑起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稳稳的幸福”。春节前夕,相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纷至沓来给老人和孩子送温暖,让这个“大家庭”幸福满格。

成立于2005年的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是相城区政府建立的唯一公立性福利机构。2018年以来,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坚持自主抓建与社会援建“双线联动”,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引进慈善项目,有效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中心“幸福家园”建设,舒展开一幅“乐居、颐养、优学、康安”的和美新画卷。

引力播

21项专业服务升级“儿童养育”

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现有的16个“相城娃”,由于身体上先天的缺陷,被父母遗弃,但他们同样纯真、可爱。为让这些折翼天使健康成长,有一个好的未来,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动足了“脑筋”。

2018年4月,福利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功引进儿童康复项目,专门为中心内16名孤残儿童开展康复训练服务。为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最好的康复锻炼,他们为孩子们制订针对性的个案康复计划,每天分别进行理疗、熏蒸、言语治疗等康复训练。同时,每3个月对孩子康复情况评估1次,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完善康复计划,真正让躺着的孩子坐起来、坐着的孩子动起来,使儿童身体机能恢复最大化。

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是福利中心提档升级儿童养育的两个端口。他们将孤残儿童全部纳入特殊教育引导范围,根据孤残儿童的个性特点,开展以言语表达能力训练、身体大运动训练、精细动作训练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活动。一线护理人员也作为生活引导老师,从事生活自理能力、简单劳动技能等方面的引导工作,全面拓展教学内容。

至今,福利中心已经开设有学习室、娱乐室、PT室、OT室、水疗熏蒸室、功能训练区和彩虹班等多个功能区间,具有文化课程辅导、康复锻炼、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兴趣培养等6个方面21个服务项目。相君刚来福利中心时,语音认知掌握有限,生活常识了解不多,下肢肌张力偏高,不能完成半跪位。如今,她能阅读故事书、背诵多首古诗,可以扶着肋木架完成交替半跪位和靠墙独站。

引力播

8个帮扶项目助力“颐养优居”

借力相城正在开展的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引入社会爱心人士、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以认领帮扶项目的形式,参与福利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是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颐养优居”的一次成功实践。

据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戴雯瑜介绍,去年,为给老人和儿童提供更加优质的暖心服务,福利中心启动“颐养优居”工程建设,先后推出儿童游乐设施、儿童区域地胶铺设、爱心长廊等8个基础设施新(改)建项目。

去年10月,相城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苏州圣堂寺弥陀村众姓居士认领帮扶项目,捐赠共计6万元善款,帮助福利中心建设儿童游乐区、老年健身区。源溶助学助困关爱基金紧随其后,承诺援建一座长达30米的爱心长廊,丰富老人和孩子们户外活动。

前不久,小安源溶关爱基金发起人陆梅芳女士再次走进福利中心,看望这里的孤残儿童。此前,小安源溶关爱基金已向福利中心的孩子们捐赠了首批印有定制姓名的“园服”。陆女士表示,“接下来会更加关心关爱相城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和孩子们,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温暖帮助!”

如今,五彩缤纷的主题墙、修葺一新的儿童游乐场、全新升级的餐厅……让生活在福利中心的老人和孩子脸上溢满笑容。戴雯瑜说,2018年,8个项目先后在福利中心落地开花,总额超过30万元。今年,还将继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范畴,推进爱心长廊、多功能活动室等项目的建设和改造,不断改善老年人和儿童的学习、生活、娱乐的环境。

引力播

34万元爱心善款提升“生活品质”

今年1月15日,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举行“生命彩虹——健康人生公益项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生命彩虹——健康人生公益项目”将通过专业的增龄运动服务团队,每月为福利中心内的老人提供一次安全有效且有规律的运动,增进或维持日常生活的功能,降低疾病、失能、衰弱的发生率,为儿童提供身体机能训练,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健康活动中茁壮成长。同时,将聘请专业规范、经验丰富的持证助浴团队,为老人提供优质、安全、舒心的助浴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资金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和社会力量捐助。其中相城区政府财政支出12 万元,用于购置开设增龄运动和助浴服务项目需要的辅助器具,相城区慈善会划拨22万元善款,帮助福利中心推动增龄运动和助浴服务常态化开展。

引力播

“中心的老人和儿童是社会的‘夹心层’,他们也期盼幸福的晚年和无忧无虑的童年。”戴雯瑜介绍说,一直以来,相城区民政局和慈善会帮福利中心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做不了的事,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好项目落地,中心老人和儿童的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心工作人员也会把照护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出彩。”

未来,相城区社会福利中心还将整合现有资源,以服务项目化为抓手,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引入更多的爱心人士、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开展更多更好的慈善项目,全方位提升老人和儿童的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