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推行长期护理险为失能老人撑起“保护伞”
发布日期: 2019-02-22 10: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张家港市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自2018年7月试点以来,全市长期失能人员即享受到了专业的照护服务,又减轻了家庭负担。目前张家港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实现城乡所有人群的全覆盖,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日常照料和护理难题。

破解“一人失能 全家失衡”困局

“长期护理保险的出台,不仅减轻了我们一家的经济负担,还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李爷爷的儿子说道。李爷爷今年90岁,3年前,因患帕金森综合征住进了医院。因为子女工作繁忙,老人一直靠医院的护工照料,给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2018年8月,张家港市开始受理入住机构参保人员失能等级评估申请。10月,李爷爷的监护人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经评估后,鉴定李爷爷符合重度失能标准。自2018年11月12日起,李爷爷开始享受每天26元的长期护理保险的待遇。

截至去年底,全市612人享受到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待遇,赔付长期护理保险金大约70万元,基金的支付比例超过了1.23%。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可以满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料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更有效减轻了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经济负担。

根据《张家港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方案》,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划转组成,接受企业、单位和个人的捐助,充分发挥残联、慈善机构等社会团体对长期护理保险的支持作用,实现多渠道筹资。个人缴费部分暂免征缴,政府按每人每年50元补助(不含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18周岁以下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以及在张家港市上大学的外籍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按每人每年70元划转,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按每人每年35元划转,并建立动态调整筹资机制,做到群众负担可承受,政府补助可持续。目前,该市已将老年护理院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在支付医疗护理费用基础上,支付生活照料费用,通过待遇叠加,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的综合负担,真正给失能人员特别是失能老人带来福音!

推动“医养融合”步入快车道

长期失能的医疗费用相对较低,失能老人更需要的是专业照护。原来护理养老机构不少,但由于很多失能人员支付不起太多的费用,会出现机构资源闲置的现象,长期护理保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力促进了医、护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了医养融合发展的新型养老服务步入快车道。

“前几年,我的老父亲因病完全失能,24小时不能离人。之前一直在家里请保姆照顾,保姆工资高不说,也不专业。”市民李女士说。后来她了解到了长期护理保险,去年底经朋友介绍,来到兆丰医院康复中心。在考察过居住环境及服务后,李女士把老父亲送到了这里并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这里的服务好,钱也省了不少。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老人舒心,我们做儿女的也安心。”李女士说。

目前,张家港全市已纳入定点的护理养老医疗机构有18家。在澳洋优居壹佰老年公寓,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长期护理保险,入住的失能老人变得多起来。现在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对护理员进行培训,以便迎接更多的老人!”

居家照护成主流趋势

为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长期护理保障需求,该市将医疗机构住院护理、养老机构护理、社区居家护理纳入长期护理保障范围。其中,居家照护上门服务模式颇受居民欢迎。通过引入社会力量为失能人员提供专业居家上门服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运行以来,社会资本投入照护服务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目前,全市共有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4家。

近日,市枝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小美为刘奶奶提供了翻身、洗头等居家照护上门服务。刘奶奶的老伴告诉笔者:“她属于重度失能老人,自从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后,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小美每次来,都帮我老伴修剪指甲、排痰等,并将之记入档案。有些工作儿女都不一定做得到,她们都帮我们做了。”在小美的专业照护下,刘奶奶从几乎完全不能行走,恢复到目前可以借助他人搀扶走上几步,这种变化让刘奶奶一家都感到欣慰。

为精准服务居家失能老人,该市对居家护理机构的护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与考核,严格执行持证上岗。社会上建立了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和服务市场退出机制。同时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开发长期护理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护理需求与服务以及支付、监管、评价等全程智能化、规范化,从而更好地保障失能人员享受到有质量的护理,提高其生活质量和尊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