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日间照料中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运营
发布日期: 2019-03-13 17:08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扬州市广陵区充分发挥社工资源整合、能力协调、专业优势等特点,不断激活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深化老年人照料服务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日前,曲江日间照料中心作为曲江街道首家经公开招标引入社会组织运营的照料中心,受到辖区内广大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一是注重本土化,基础服务更扎实。广陵区作为扬州市中心的老城区,老龄化进程日趋严峻,让专业的人来给老年人服务已成大势所趋。该区在曲江日间照料中心引入了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坚持从广陵本地民俗和文化出发,以老人的本土化需求为基础进行设计开发各种服务项目。在社区支持和协助下,德颐善社工通过面对面沟通、问卷、家访等形式,为老人们建立基础档案,加以综合分析,最终推出文体娱乐、生活照料及康复保健服务等三大类基础服务。

二是探索多元化,定制服务更亲民。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物质硬件层面,同样需要精神关爱。曲江日间照料中心在保证基础服务后,以老人个性化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定制开发多元化的特需服务。针对部分老人对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好奇与兴趣,开发了相关兴趣班课程。除了教老人看视频、浏览新闻外,还解决了老人不会打字的难题,以更大程度的方便让老人参与。

三是服务专业化,新型服务更丰富。曲江日间照料中心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作用,以个案管理者角色,积极整合政府、社区、社会等为老服务资源,推进专业服务:一是积极整合卫生站、学校等志愿服务资源,定期前往中心开展志愿服务,陪伴老人参与不同主题的小组活动,成为该日间照料中心专业服务资源的重要补充;二是在“月有服务计划,周有服务主题,日有服务安排”原则的指导下,及时确定活动主题与计划。

四是供给产品化,迭代服务更高效。为确保服务规范与质量,曲江日间照料中心引进互联网行业的“迭代更新”概念,将中心提供的服务视为一个个产品,并通过“了解需求——开发试行服务项目——收集反馈——优化升级服务项目——收集反馈”的开发循环,确保服务的创新性和及时性,动态满足老人实时变化的服务需求,不断助推扬州地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老人幸福指数。截至目前,该日间中心内会员数达100多人,日均服务120多人次,共开展社区主题活动20余次,电脑、涂色、象棋、以色列麻将等兴趣班1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