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民政局切实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3-15 08:03   来源:响水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响水县民政局切实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困难群体生活得到有序有效安排,已基本建立了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和临时救助为基础,灾害救助、残疾人救助、孤儿保障为辅助,托底救助为保障的新型具有响水特色的社会救助体系。我县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报道,社会救助助推脱贫工作被《新华日报》专题报道。                                              

一是持续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社会救助工作已全面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轨道,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临时生活救助等相关政策都给予了认真落实,有效地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全面提升保障对象标准。2018年,出台了低保对象提标政策文件,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560元和48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580元,提标后低保对象实际到手的补差水平不低于每人每月330元,实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体化。     

三是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城乡低保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等现象,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家庭复核甄别和档案规范管理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坚持每月例会制度,不断提升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建好社会救助中心,实施县、镇、村三级联网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建立县、镇、村互联互通救助系统,实行网上审批,及时做好临时生活救助工作,坚持当日审批,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联网审批机制,完善了我县社会救助体系。

五是加强流浪乞讨动态救助。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救助设施功能,扎实推进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分别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系列专项救助行动,全年共救助297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