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建议:推进制定全国既有住宅“适老化”设计规范
发布日期: 2019-03-15 09:3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建议:推进制定全国既有住宅“适老化”设计规范,鼓励对既有住宅实施“适老化”改造。

“早在2011年国家卫生部门就指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同时也是影响老人运动意愿、导致免疫力低下、健康状况恶化的首要原因。”刘红宇介绍,我国住宅的“适老化”研究起步较晚。1999年原建设部颁布了第一部与“适老化”住宅设计有关的《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2018年3月30日住建部最新颁布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刘红宇指出:“这两部国家标准都是围绕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服务的公共建筑和场所而制定的,对于占主流的、在既有普通居民住宅的居家养老,一直以来都缺少建设的相关通则和标准,难以针对相应老年群体做出适应性强的设计。”这样既给老人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刘红宇看来,如果按照老年群体的需求,对其居住的住宅制定科学的设计标准,并积极对既有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善我国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减少医疗支出和医保负担。而且,对住宅“适老化”设计和改造或将成为养老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对此,刘红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推进制定符合我国国情要求的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设计标准或规范;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对既有住宅实施适老化改造,包括但不限于对适老化改造的设计、施工单位提供补贴资金或者税收优惠,将子女支持父母用于适老化改造的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加大对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的宣传力度,将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进度列入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