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梅:社区无小事 点滴皆文章
发布日期: 2019-03-15 09:3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一来到北京就去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就是希望能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多走走、多看看,看能不能给我们当地带回去些先进的东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是连任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的“老代表”,对于代表身份的意义、代表履职的价值有了更深的体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点明了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性,要求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这也将成为我们社区工作者未来工作的重点。”她从身边的社区人、社区事入手,找到了自己带上两会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以及加强老年大学发展建设。

“党建+四会议事”,有矛盾坐下来谈

社区无小事,可社区又全是小事,余梅说起了这样一件小事。

“我们那里一个社区,年代久了,规划不太合理,有个居民最简单的诉求——晒被子,没法得到解决。”说起社区的事,余梅就像说起自己家的事一样。“时间久了,大家因为抢不到位置,就产生了一些矛盾。”怎么解决呢?

余梅说:“我们有一个‘党建+四会议事’。什么叫四会议事?就是社区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协会这四方共同组成的联席会议。我们将问题拿到桌面上谈,听听业主代表的想法,达成了共识我们就去现场看。”

基于这样的民主协商,居民们最后达成一致,共同找一个地方,人流量小、阳光充足、没有安全隐患,还要文明晾晒。

在公共晾晒区提升过程中,居民们自发去寻找工程队、材料供货人,有效避免了资金浪费和偷工减料。晾晒区搭建好了,甚至还有老大爷老太太自发去晾晒区喝茶、看报、聊天,顺便维护晾晒区的公共秩序,避免不文明行为发生。

“过去出了问题,居民们情绪很激动,进门大嗓门。现在大家都知道,事情可以坐下来谈,大家一起商量出个解决对策,才是最快最有效的办法。”余梅介绍道,“以前你脑子转一百个圈,老百姓也不买账,因为你没有站在他的立场去看,也没有让他们有主人翁的感觉。现在换位思考,才能达成良性循环。”

“社区工作要做好,‘领头雁’很重要,更要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的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指导、重视和支持,使我们基层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余梅说,“不仅提升了社区的办公环境,整合了社区的公共资源,同时还优化了社区队伍建设,这些都是在有序推进社区服务。为了留住和储备更多的社区人才,还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待遇提高机制和优秀人才晋升通道。”

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公众,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通过积攒这些处理矛盾的实际经验,余梅意识到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工作方式已不适合现在的社会,因此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公众,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更为重要。”

余梅认为,应该将政府事务性管理和服务职能转交给社会组织承接,给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完善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需要政府搭建公共平台,由多元化的社会组织,甚至公民个人参与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同时她建议,要推进理念创新,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管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和提升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判断能力,完善公众参与公共生活的机制,实现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互动。

弘扬陶瓷文化,牵手老年大学

除了解决社区矛盾,余梅对于社区中老年人的生活也尤为关注。

“我是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所以我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去弘扬陶瓷文化。” 在社区里,将在陶瓷方面有造诣、感兴趣的居民组织起来,成立社区陶瓷艺术馆。让他们互相交流技术与艺术,同时还能带动周边感兴趣的居民,共同学习、欣赏。

“如果能将陶瓷制作放进老年大学的课程中,岂不是很好。”在实地调研中,余梅发现景德镇的老年大学还真的有陶瓷课,“可以学习理论,也能学习陶瓷绘画,因为场地受限,缺少陶瓷产品实操基地。”

“我们社区正好有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陶瓷培训基地,都是专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到我们社区办个老年大学分校,就近教学,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场地和教学资源合力办学。”很快,这件事就在余梅的推动下初步达成意向。

“现在各地的老年大学普遍存在入学率较低、资金投入不足、相关政策不完善、办学的覆盖面小等诸多问题,今年我就带来了相关建议,希望能推动老年大学的进一步发展。”

余梅提出,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报刊等宣传活动,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老年人参与积极性,提高子女支持力度。同时,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让更多老年人走进课堂。

同时,政府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多方寻求社会各界支持,利用学员作品义卖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并且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相关部门分工,出台更好鼓励社会参与老年教育事业的政策,为老年大学的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要实现资源共享,鼓励社会多形式办学,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录制一些课程并上传至网络上,开发在家远程学老年大学课程。实现资源共享,设置流动的老年大学,将老年大学带进社区,带进农村。更好地实现全社会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