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03-15 09:3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带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光荣与梦想站在这里,我想说,脱贫攻坚路上,党旗始终飘扬,完成底线任务,我们责无旁贷,落实乡村振兴,我们追梦前行。”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发言席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委员如是说。

几十年前,岩博联村里“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中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而现在,“农家楼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清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村民人均年收入2.26万元,村集体资产9200万元。

余留芬说,岩博联村的巨变只是一个缩影。在西部山区,许多父老乡亲都依靠党的好政策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贵州最近5年减少贫困人口818.9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特别是对不通公路、饮水困难的人口,全部实行城镇化安置异地移民搬迁,彻底斩断了穷根。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更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梦想追求。放飞梦想,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农村产业发展得更加兴旺,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余留芬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余留芬表示,经过多年打拼,岩博联村目前已经形成以白酒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白酒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  

“乡村振兴中,村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既带领群众致富,又为集体增收领路,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余留芬表示,乡村振兴,村企融合是值得探索的路子,通过“村民股民化”等方式,把每个人都联结在产业链上,实现人人有事做,户户都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