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秀社工案例:犹奋当年勇 孰谓老无能——常州福利院老年小组缅怀疗法案例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20浏览次数:

随着老龄化进程和工作生活节奏的逐步加快,家庭供养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压力不断加大,机构养老作为养老服务模式的必要补充,逐渐被社会认可。但脱离了家庭生活的高龄老人,往往因生理机能的衰退、生活环境的变化、社会交往的减少等情况,极易产生无力感、孤独感,出现消极的养老心态,严重影响晚年的生活质量。

常州市福利院现居住的老人当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高达80%以上。虽然在物质生活方面,老人们有了很好保障,但其高龄阶段的心理健康需求,日益需要社会工作者给以回应。常州市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们这对这一需求,开展了研究和探索。

常州市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通过前期的观察、走访和个别访谈,对高龄老年人身体状况、情绪认知、养老心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他们发现,高龄老年人在身体、心理和认知功能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部分老年人能够泰然处之,而部分老年人面对身体状况的每况日下、参与活动较少,儿女探望时间少、与其他院内老人交往不多等情况,产生了极大的孤独感,无助感,形成了“老来无用”的悲观论。

福利院社会工作者尝试运用缅怀疗法介入老年小组活动中。区别于一般的怀旧小组,社工意在赋予小组一定的疗愈效果。结合老人过去的生活经历、生理条件、文化心理、情绪状况等因素,确定了需求最急迫5名高龄老人,并做好了前期测试和活动计划,设置了“有缘相聚”、“欢乐时光”、“成就荣耀”、“勇战困难”、“笑面未来”五个方面的主题,将相同情境的老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回忆欢乐时光,分享重要人生成就,挖掘困难时期的勇气和毅力,寻找珍贵的品质,让老年人能够获得正向的欢快人生体验,提高自我接纳和认同,以过去的生活经验更好地面对未来,树立积极乐观的晚年观。

前期走访调研

活动初期,主要是协助组员相互认识,了解小组的目的和意义,澄清小组规范,提升组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借用人生历程视频和怀旧图片,成功地营造了怀旧氛围,让老人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和讨论之中,讨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用引导技术做了适时的介入,并通过摘要总结等技巧,将组员带到了我们小组活动开展的主题,并介绍了开展小组的目的和意义,讨论制定了小组的准时、保密、互相尊重等规则。

活动中期,通过“欢乐时光”的回顾与分享,组员间的认同度不断提高,组员们普遍认可和表达了困境中的磨练是人生的财富。成员间坦诚相待,亲密程度有所增强,积极分子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在“成就荣耀”主题活动的开展中,组员围绕其家庭和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展开讨论。一开始,老人认为自己没什么贡献,家庭生活和工作都很平常,“别人也是这么做的”,更多地叙述过程,还缺乏自我认同。社会工作者针对性地以“填充题”的方式,请组员就自己为维护爱情而努力的勇气、养育子女成才的艰辛付出、工作的获得和贡献等方面进行“填空”,引导组员看到自己的“不平凡”,重新看待自己。活动总结时,社会工作者简要总结每个组员的付出,并引导大家对曾经习以为常的事情重新审视,树立自我形象,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经历了本节活动,组员间的关系日益亲密,能够敞开心扉叙述自己的经历,彼此之间有更多的认同感,互动也明显增强,对小组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尤其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摘述、总结和强化,让组员的宽广思维能够围绕主题聚焦,引导组员对自己的贡献和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之组员间的相互鼓励和赞许,进一步强化了小组目标。

欢乐回忆过去成就

活动后期,社会工作者带领组员对物质文化还不丰富的困难时期进行回忆,引领组员发掘自己在困难时期的表现,总结应对困难时的生命力、坚强和勇敢的品质,引导组员勇敢面对晚年的身体退化,抓住当下,积极生活。组员在讨论过去苦日子的同时,不忘和今天的好日子做对比。社会工作者借机引导,表达出那个年代人们顽强生命力的敬佩,引导更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等,得到老人的一致认可。大家真诚自我袒露,彼此给予安慰及鼓励,互动氛围很不错,同辈之间的支持更为有力。在总结环节,社会工作者引导大家关注到战胜困境的顽强生命力,并鼓励大家以这种生命力去应对晚年的身体退化。因经历过相同的时代,组员有大致相同的人生体验,在分享时更能放开自己,小组动力在这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组员之间的信任感增强,相互之间的支持鼓励更有疗愈效果。

为子女展示活动成果

活动结束期,为了让组员能够加深体验小组活动中的价值感,提升自尊水平,社会工作者提前邀请老人家属参与最后一节的小组活动,让他们见证父母光辉形象,加强对父母的理解和关爱。同时让组员感受到亲情的关注,体验子女关心的快乐情绪,重树自我形象。当老人看到子女的那一刻,都表现出了激动和开心。在经历了一起游戏之后,社会工作者又带领大家回顾了小组活动内容,子女们认真地聆听父母的人生经验,对父母的伟大纷纷点头赞同。社会工作者提议子女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以示尊敬和感谢,个别老人还流下了欣慰的眼泪。子女们对老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提供强有力的家庭支持提供了保障。社会工作者引导组员分享对未来生活的计划或畅想,组员的参与度较高,纷纷表达了自己未来的生活安排。活动最后环节,社会工作者设置了效果评估,由子女协助组员认真填写,保证了真实性和可信度。

为了评估活动成效,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前后测比较分析、阶段性评估等方法进行多维度分析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组员在情绪能力认知、自我价值感、人际交往、养老心态等方面都有了较为正向的认识,能够重新认识自我,较之前认为自己老来无用,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能做,到现在对工作、生活中自己所做的贡献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对未来生活的自信心,并且对今后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小组目标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