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秀社工项目:点滴汇成大孝 远亲不如“金邻”——无锡“微孝家园”关爱老人社区工作服务项目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20浏览次数: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老人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但因子女或自身重病、残疾甚至失独等各种原因,物质及精神状况不容乐观,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而这些老人具体的生活状态、需求有往往缺少主动提出的渠道,需要社区社会工作者主动作为,入户调查,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

近日,无锡市滨湖区金邻居事务所(以下简称“金邻居”)的社工们从2017年起,与医疗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共同走进社区内年龄在60周岁以上、独居、经济困难、且患有重症或残疾的106位老人家中,开展“微孝家园”老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需求。目前,金邻居的社工们已经开展了34轮走访,累计发放问卷2000多份,建立起106份反映困难老人生活状态、心理状况和社会功能等多维度于一体的个人专属档案。

社工们入户调查了解老人需求

金邻居将月收入在低保标准3倍以内,无配偶、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生活上无依无靠,经济上无能为力,情感上孤独脆弱,居住环境无法与其日益衰退的身体机能相匹配的老人,列为项目服务的“特困老人”。为了确保项目服务的精准性,金邻居的社工对每一位服务对象进行详细的需求评估,从经济问题、医疗健康需求、心理压力、社会参与、生活服务等多维度开展调研,精准提出针对性的服务方案。通过前期需求调查预估,金邻居采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帮扶,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采用个案(广义临终关怀、家庭辅导、精神慰藉等)和小组工作等专业方法,提供及时的健康管理、适老化环境改造、志愿者结对提供日常物资救助等,构建“特困老人”的社会支持网络,维持和改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提高特困老人晚年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社工在进行需求调查时得知,住在稻香新村的薛阿姨每月依靠遗属供养金过活,经济生活困难,便将其列入服务对象。“生病了,有人送医上门;冷清了,有人陪你聊天;就连日常生活中烧顿饭、做家务这种小事,都有人‘代劳’。社工知道我老伴去世,我又没有社保,真的为我考虑的太周到了。”薛阿姨提及精细化服务带来的变化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社工为老人住房进行适老化改造

金邻居社工根据老新村房屋老旧、公共设施缺失的特点,为特困老人们进行适老化环境改造。通过整合周边资源,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合作,在“特困老人”家中安装扶手、防滑垫、折叠椅等辅助器材。“我手术过后,多亏了这个扶手!”钟阿姨是刚做完脊椎手术,独自起身时常需要外物支撑着,改造后的扶手解决了这一问题。“没想到做的这么好,既好看又实用。”每当社工上门探望时,钟阿姨总会忍不住赞叹改造之后生活状况的改变。目前已有20位老人接受适老化改造,4个楼道的公共空间环境焕然一新。

老人试用适老化改造设施

因经济、生理状况和生活经历影响,特困老人容易自卑、自我封闭、缺乏对生活的信心。金邻居社工以“特困老人的精神关爱”为切入点,通过生命故事小组协助老人重读人生中的成就,构建特困老人的社会支持网络,找出适用于现在的处事技巧,并利用团体成员间的相互促进,提升心理调试能力和自我效能。

社工、志愿者上门探访老人

在金邻居社工以及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的关心帮助下,原本不愿让生人靠近的老人,数着日子期盼着社工探望;先前足不出户的老人,也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去帮助其他有需要帮助的人。从小组互动到外出沟通,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慢慢组成了一个别样的大家庭。

在项目过程中金邻居还结合“地区发展模式”、“优势视角”、“赋权增能”的社工理念,社工运用参与式互助理念,引导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在党群、尊老、爱幼、环保、安全、便民、文体等领域建立邻里志愿服务平台,吸引居民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居民自发还成立了楼道卫生督察、一人一剧场、影像发声等互助小组24支,开展常态化的邻里服务活动52次。在开展过程服务中,受助群体自身潜力和相关能力得到激发,单纯服务转变为全面增能,在服务特困老人的同时推动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社工为志愿者进行培训

金邻居社工以民政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基准,与义工爱心银行志愿服务相对应,形成一套义仓+义集+义工银行“大家义起来”的3+X的立体式服务标准。经过这些年的服务,金邻居已建立起了一支771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保证了爱心服务的持续性和志愿队伍的稳定性根据志愿者在服务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志愿者开展了志愿礼仪、入户访谈技巧、沟通技巧、急救知识等专题培训36次,参加人数540人,帮助、引导志愿者丰富自身经验,实现自我成长。社工动员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涵盖便民、巡逻、卫生、教育、养老等多达20余项志愿服务,累计服务老人时间达6200多个小时。与166家社会爱心企业签订公益合作协议,这些爱心企业捐赠了2000多份米油、日用品等生活物资。

在日积月累的服务,社工与老人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伴随着项目的开展,社工精准的服务让老人们在生活上获得关心,精神上获得抚慰,联动的资源让老人们在物质上获得支持,行动上获得便利,融合的社区又为老人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