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社工首次结对“传帮带” 6名老社工现场收徒并交流经验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1浏览次数:

今年3月18日—24日是“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周”。昨天下午,市民政局、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合举办“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我市首次进行新老社工结对“传帮带”,6名服务于老人、儿童、精神病患者等不同群体的老社工现场收徒并交流经验。

“有了经验丰富的老社工当师傅,我们的进步会更快一些。”与同单位老社工宣浩煜结成师徒对子,让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年轻社工闫昭澎十分高兴。

90后小伙闫昭澎,2012年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后来又读了研究生。跟班里不少毕业后直接去银行工作的同学不同,他选择来到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做了一名全职社工。

2015年,闫昭澎主导的“福利机构听障儿童偏差行为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并实施。闫昭澎通过记录福利院里一位16岁的听障少年偏差行为和所接受的心理疏导,从社工视角出发,总结了一套如何服务福利机构听障儿童的方法。这个项目获得了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闫昭澎的师傅宣浩煜是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她也工作在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从事社工工作已经29年。能够成为宣浩煜的徒弟,闫昭澎连呼“幸运”,“师傅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她身上有好多优点值得我学习。”

宣浩煜也对自己的徒弟十分满意,“小闫年轻,有活力、有冲劲,接受新生事物快,热爱社会工作,也喜欢钻研,我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经验,让他以后的社工之路越走越好”。

当天,我市还有茆大祥、刘晓平、吕捷、王琛、杜丽娜等5名全国、江苏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分别与5名社会工作后起之秀马张苗、徐玉红、黄晓婷、孔静婷、金妍艳结成了师徒关系。

我市各区也将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先进社工与年轻社工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

据悉,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南京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0人,民办社工机构259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15.5个,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4.4人,总量全省第一。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地区6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当天,活动还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南京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对社会公布了我市荣获江苏省第四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省年度优秀社工案例和项目等,同时发布了南京市及江北新区2019年社会工作重点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