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工作部署视频会
发布日期: 2019-04-10 20:19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0日上午,在收听收看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民政厅紧接着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就我省贯彻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两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副厅长戚锡生主持。

吕德明指出,去年以来,我省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低保对象精准率大幅提高,有力打击了“人情保”“关系保”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有效遏制了“错保”“漏保”等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净化了农村低保环境,增强了基层人员依法救助意识,提高了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强调,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为期三年,今年是承前启后第二年,各地要在巩固去年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治理力度。要进一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全面检查《民政部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我省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全面实施“单人保”政策,严查“漏保”问题,提升兜底能力;全面检查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确保政策精准执行到位;全面检查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监管情况,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要精准查找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不仅要在打击腐败和作风案件上有突破,更要在规范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托底保障能力,不断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提升整改成效。

吕德明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民政部具体部署,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全面排查、有效防范民政领域存在的各种风险。他强调,既要清醒认识风险的普遍性,又深刻认识民政领域风险的独特性,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全省民政系统要对照民政领域重大风险表现形式,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全面细致排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民生保障、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社区治理、民政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科学研判风险,精准应对风险,积极处置风险。要在解决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注重标本兼治。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风险防控的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形成大抓风险防范和安全管理的强劲态势,把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到实处。

吕德明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这两项工作,都是政治性很强的保底线工作。能否把这两项工作抓好,是对民政系统政治意识、政治担当的检验。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重大风险防范工作,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努力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民政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社会救助处全体人员在省厅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办公室和社会救助的负责同志,各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社会救助处(科)全体人员;同级纪检监察部门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