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京口区“三个着力”打造“双全”社工体系
发布日期: 2019-04-18 16:23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镇江市京口区为切实解决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不强、工作干劲不足、城市居民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着力打造“全科+全能”的“双全”社工体系,全面推行“双全”社工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质量效益。

一是着力构建“1+X”素质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双全”社工工作能力。紧盯社区工作者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将“双全”社工作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名片”,推行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构建“1+X”“双全”社工素质培养模式。“1”即实施“双全”社工考聘。编写了涵盖人社、民政、卫健等7个部门65类社区公共服务事务的“双全”社工操作手册,开发运行了“双全”社工考试平台。举办了2期“双全”社工培训班,设置了通用、业务、提高和综合4大类50项课程。采取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436名参训人员中选拔“双全”社工340人,严把“双全”社工入口关。“X”即打好以学代培、以赛促培、以践带培的“组合拳”。采取赴先进地区现场教学,开展“双全”社工技能大赛,组织落实在职培训等活动,让“双全”社工积极参与社会组织26项、政府94项、社区37项公共服务项目,使“双全”社工学有标杆、赛有擂台、交流有平台、服务有舞台。目前,京口区全区现有“双全”社工、全国社工师占比分别达到78.5%、52.7%,均居全市首位。

二是着力推进激励表彰机制,不断激发“双全”社工职业动力。面向“双全”社工队伍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按照工作岗位、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设置1-18级岗位等级和基本工资系数。按照日常考勤、实绩考核、网格服务测评、居民群众民主测评、个人和集体荣誉5大项进行季度考核和年度考评。2018年,京口区“双全”社工年总收入平均增长9%。在全区开展星级“双全”社工评比活动,组织社工文化节专题活动,举办“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十佳社区工作者”“十佳网格长”命名颁奖晚会,不断激发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生机活力。

着力推行“双全”社工管理方式,不断优化社区治理质量效益。在基本社区安排2名“双全”社工轮值,设置“一窗通办、一口服务”的“双全”社工服务窗口,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处理”的模式,31项居民办理频次最高的事务实现了“居民最多跑一次”。在全区施行“五星”网格服务模式,将社区居民按照1-5星分类建档,75%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到网格开展针对性地走访服务。通过“双全”社工轮值,释放社区人力资源下沉网格走访服务,2018年解决社区休闲公园改造、小区停车、垃圾处理等群众关心的“棘手问题”1000余件,全区上访总量同比下降52%。2018年社区居民满意率达85%,比2016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