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推动养老设施进社区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 2019-04-19 08:23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宿迁坚持改革创新,聚焦特殊群体,努力打造符合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实际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综合服务,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

一是场地保障,社区养老服务“从无到有”。针对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供给难”,该市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场地高效供给机制。通过政府租赁、财政补贴的方式,优先解决一批老旧社区养老服务用房问题;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新建小区需配套建设一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验收合格再将养老设施用房无偿移交至民政部门。

二是打造“医养康联合体”,社区养老服务“从有到优”。该市组织医疗、康复、护理等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签约,开展协议合作,共建“医养康联合体”。2018年12月,在宿迁市民政部门指导下,建设以瑞年康复护理院为中心,社区综合护理站为纽带,流动健康筛查为基础的联动机制,建成“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诊疗+健康管理服务”五位一体服务体系。

三是开展网格关爱,社区养老服务“从优到全”。该市依托已建成的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利用社区网格员常态化入户巡查的优势,为有特殊困难、空巢独居的老人提供助急关爱等服务,实现养老服务全时空、全区域、全覆盖、无遗漏。网格员与民政部门签定关爱照料服务协议,常态化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上门巡访探视,查看老人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及安全情况,并将巡访情况拍照上传至养老服务网,同时,将有救助需求的老人信息及时报送至养老服务指挥中心。目前,全市1.5万名网格员同时开展养老服务巡查。民政部门根据网格员工作绩效,给予适当经济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