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26年的女子回家啦——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开展跨省救助寻亲个案纪实
发布日期: 2019-05-14 10:3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满头白发的母亲搂着女儿饶某华的脖子,泣不成声,连声道:“我的儿啊,26年呐!你都去哪了?”女儿紧紧拽着母亲的手臂,只是呜咽着,不敢撒手。兄弟姊妹团团围聚,一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

以上这一幕发生在3月25日河南省固始县蒋集镇某村。原来,走失26年的饶某华,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驱车600多公里,返乡与亲人团聚。

全力寻亲   多渠道查找线索

2018年9月7日,金湖县银涂镇派出所发现一名流浪女子,无法查清身份,便将其移交金湖县救助管理站。起初,该女子面容憔悴、精神恍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询问她姓名、家庭住址、父母兄弟子女等情况,但她只说自己叫“小华子”其他都不知道。本着“先救治,再救助”的原则,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将其信息登记后送往淮安市新安医院救治。

救治期间,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边与“小华子”保持定期沟通和询问,一边为其寻找亲人。一方面,通过今日头条、《淮海晚报》、全国救助寻亲网、全国救助工作交流群、全国救助联盟群等发布寻亲信息。另一方面,请求公安部门采集DNA血样、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查找其身份。但均未得到有效信息。一晃两个月过去了,经过专业治疗的“小华子”,精神状况虽已有所好转,但仍是问十句答一句。尽管如此,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仍然每月多趟往返医院,不仅是为了探望她的病情治疗进展,更是想方设法引导她多说一点话,试图从她的口音甄别,只言片语和所拍的交流视频中,捕捉一些有用的寻亲线索,好早日帮她找到家人。

2018年11月16日,再次探望时,经金湖县救助管理站站长陈晓岚耐心询问与引导,帮“小华子”凭着零碎记忆片段拼凑出了几个关键信息:爸爸叫姚配成(谐音),妈妈叫张从青(谐音),家在“固始”杨集风电场附近,家里是拉石头的。回到站里,陈晓岚带着工作人员一边看所拍视频,一边梳理信息,发现其口音有点像河南一带,立即查找河南所有县名。发现信阳市确实有固始县后,陈晓岚立即联系河南省固始县救助管理站,把视频发过去请求帮助查找。过了几天,收到“查无此人”的回复后,寻亲又陷入了困局。

柳暗花明  多方联动找到来时路

就在寻亲一度无法取得新进展时,陈晓岚偶然结识了公益寻人平台“宝贝回家”的一位志愿者。陈晓岚把所有关于“小华子”的照片、视频等寻亲信息发给他,并告知“小华子”多次提到“固始”,请他锁定河南“固始”帮助寻亲。3月17日,志愿者发来信息,应河南固始志愿者要求,“小华子”的语音视频拍长一点。3月18日陈晓岚带着工作人员又去新安医院跟“小华子”沟通。经过六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此时的“小华子”明显情绪稳定,慢慢恢复了一些记忆。在陈晓岚的耐心引导提问下,“小华子”的记忆有了明显的恢复,她说自己兄妹五个,她是老大,家里有个弟弟叫“喜子”,有个妹妹叫红子,弟弟妹妹上学的学校是“六中”。陈晓岚回来后,当天就把所拍的视频发给“宝贝回家”志愿者。3月19日下午志愿者发来信息说,河南固始志愿者帮“小华子”找到家了。并转来固始志愿者跟“小华子”弟弟饶某林交流的信息。此时得知“小华子”原名“饶某华”,26年前离家外出打工时走失,家中苦于没有她的照片,她外出前也没有办理过身份证,家人无法寻找她。由于失踪几十年,当地派出所已将她的身份户口信息注销。

陈晓岚再次与河南固始县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得到的答复是“饶某华身份确认,请及时联系送返”。

至此,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帮助“小华子”的寻亲之路,历经200余天,在多方爱心人士的助力下,虽走得曲折艰难,却终是柳暗花明。

千里相送  亲人团聚终圆满

3月25日,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安排专车护送饶某华回家。600多公里车程中,工作人员时不时观察饶某华状态,看她有无晕车等不适情况。因害怕引起她情绪上的波动,工作人员选择暂不告诉她此行是送其回家。然而,当护送车辆由固始县下高速时,护送人员随口说了一句“这是到哪了?”片刻寂静后,“固始”两个字竟从一路沉默的饶某华口中说出。显然,她心中早已了然:回家了。工作人员转身看去,饶某华正默默擦拭着泛红的眼睛……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在和固始县救助管理站顺利对接后,在固始县救助管理站车辆的带领下,驶向饶某华家。年迈的母亲远远看见车子便迫不及待地迎上前,熟悉又陌生的人和景慢慢拉近眼前,车上的饶某华一时无法动弹。

26年后的重聚,人未语泪先流,兄弟姊妹、街坊邻居、参与寻亲的志愿者等上百人都赶来相迎。

多年相思愁断肠,老母亲拉住金湖县救助管理站陈晓岚的手久久不肯松开。道别时,陈晓岚轻轻拍拍饶某华的肩膀说:“我们走了。”此时,饶某华第一次露出久违的笑容说:“谢谢你们!”

据了解,多年来,金湖县救助管理站对待滞留站内的每一位流浪乞讨人员都一视同仁,耐心沟通、仔细寻找线索、认真梳理核实每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力争早日帮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回家的路。近两年来,该站已救助了流浪乞讨人员202人,其中,像饶某华这样接受救助、救治、寻亲、护送返乡的有1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