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养老院“扫雷”行动:对投资养老和保健品骗局将发布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19-06-10 09:39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会员卡充值,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沙维伟表示,行动期间,发现有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和推销活动、以养老服务“会员卡”“预付卡”“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床位)”等名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民政部门将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人防范意识。

沙维伟表示,各地将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28项指标涉及养老机构运营服务中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过堂,凡不符合这些指标的养老机构为不合格养老机构,要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案”要求,联合采取专门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今年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

与此同时,备受各界关注的保健品乱象、非法集资问题也被纳入排查范围。据了解,今年的专项行动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并将风险排查纳入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内容。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主要有4种“套路”:

以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江苏省民政厅于2019年3月印发了《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行动,从下半年起,进入滚动式、常态化风险排查阶段。

沙维伟称,老人入住养老院,最常见的“雷区”,就是遇到“投资养老”和“保健”产品虚假推销等陷阱。

具体上,该省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全面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结合这次专项治理行动,统筹推进养老服务机构重大风险隐患的清除整治。

江苏养老院“扫雷”行动:对投资养老和保健品骗局将发布风险提示

骗子盯上了养老院!投资养老陷阱、保健品虚假宣传成养老院“雷区”。江苏省民政厅6日召开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隐患整改的情况。专项行动期间,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同时,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等同步进行,多方位保障了老人晚年生活。

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今年该省专项行动是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以养老机构中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为总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