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不达标机构将被取缔关停
发布日期: 2019-06-10 09:55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6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今年是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三年,将通过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等六大任务的实施,力争让养老机构中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强调:“要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3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启动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经过两年努力,全省2500多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多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270多家,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逐一过堂清除隐患

根据今年行动的“清隐患”要求,各地将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28项指标涉及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过堂。各地对不合格养老机构要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案”要求,联合采取专门整治措施,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养老机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

“防风险”是今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将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并纳入日常监管,夯实风险防范“防火墙”。

今年3月,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行动,并从下半年起,进入滚动式、常态化风险排查阶段,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和省、市、县三级风险排查工作机制。

一旦发现有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和推销活动、以养老服务“会员卡”、“预付费”、“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床位)”等名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人防范意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加大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保健”产品消费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入住老年人合法权益。

首批“国字头”星级养老院将挂牌

今年,全省2500多家机构都要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开展自查,整改不达标内容。相关部门和第三方组织将抽查评估验收,公布达标机构。年底前,全省80%以上养老机构都要符合国家标准。

下半年,《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102条“国标”关照到了养老的每一个细节,为规范养老行业服务提供了一把“标尺”,江苏首批星级养老机构也将挂牌。

新指标对经营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五星级养老院入住率必须在50%以上。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将由机构自愿提出申请,按照综合服务能力从低到高划为一星到五星5个等级。等级标志由五角星图案构成,等级越高,表明养老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越强。比如,环境的评价从交通便捷度、周边服务设施、无障碍设计、室内温度等7个方面提出要求;设施设备的评价包括居室、卫生间及洗浴、就餐、心理咨询空间等13个方面;服务评价从出入院、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居家上门服务等13个方面提出要求。省内还将配套建立星级养老机构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推动建立养老机构等级管理长效机制。

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是当前需要提升的最大短板。今年,全省1100多家农村敬老院将打造“升级版”,将支持敬老院建设、改造升级照护型床位,开辟失能老年人照护单元,加大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资金投入倾斜力度,补齐农村养老机构短板。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所有敬老院改造提升为既能优先满足特困人员照护需求,又能为辖区社会老人提供多元养老服务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

“根据国务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决定,今年开始,新成立的养老机构只要备案即可营业。前置门槛取消了,事中事后的监管就得跟上。”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介绍,江苏正在探索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新路径,并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20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加强综合监管,共同推动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

省级层面将出台《江苏省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养老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将相关优惠政策与备案、基本规范达标、强制性标准达标挂钩。评上等级,直接跟政府补贴挂钩,等级越高,补贴越多。

民政部门还在研究制定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各地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用机制,实行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预警和惩戒,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